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魏国强同志在全省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2-03-16 17: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2022年3月9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精准把握党中央和省委对于“三农”工作的最新决策部署,总结交流过去一年各地工作经验和特色亮点,研究部署今年全省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

刚才大旺主任通报了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作的主要情况和今年“六个一”的重点工作安排,希望各地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昨天,大家考察了靖江市乡村振兴和长江大保护工作的四个示范点,都深切感受到了人大在服务大局中的担当作为,以及乡村振兴和长江大保护的美好前景。这次座谈会还安排了泰州、无锡、南通、淮安、盐城、镇江六个设区市人大交流了工作中的创新亮点和务实举措,讲得既很精要、也很精彩,听了很受启发,其他市的书面交流材料,也都体现了特色、彰显了成绩,值得相互学习借鉴。总体来看,一年来,全省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呈现出四个“高”的特点:一是高质量立法,完善法规体系。各地认真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积极配合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的立法工作,深入调研,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同时,立足本地实际、精选主题,努力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比如:徐州市出台了河湖管理条例、泰州市出台了河长制工作条例、镇江市制定了节约用水条例等。二是高效能监督,聚焦重点难点。各地围绕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工作评议上下联动,而且针对一些重点问题进行持续、有效的监督,比如:常州市紧盯农产品保供问题开展多层次调研;苏州市督办加快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建议;扬州市认真开展市级功能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调研;盐城市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题询问。三是高水平组织,服务代表履职。各地广泛邀请代表参与立法、监督、调研等工作,创新代表履职平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比如:南京市以代表监督组和专业代表小组形式开展涉农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无锡市结合重点建议督办,围绕粮食安全保供、加快农业品牌建设等主题开展3次专业组活动;南通市动员各级代表参与“助力清水行动建设水美乡村”主题活动;四是高标准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各地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自身建设,畅通人大工作系统联系,更好为本级人大常委会履职提供智力支持,比如:淮安市针对蔬菜价格上涨过快的问题及时开展调研,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建议;连云港市建立文件、重要工作通报交流制度,推动全市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一盘棋”;宿迁市组织人大农委同志前往县区开展讲学活动,宣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这些工作紧紧围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一主线,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既体现了工作的主动性,也反映了方式的创新性,充分彰显了全省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活力和成效。

这里,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对今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总体安排,谈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做好新一年的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执着的政治信念、最坚定的政治自觉,把对党的忠诚和对工作的热忱统一到对“两个确立”的坚决捍卫上,具体到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践中。

一要在深刻认识和把握“两个确立”中感悟党的领导的核心作用,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的党百年奋斗“十条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第一条都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做好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必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贯穿于全过程各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善于从政治上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践行“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植根于思想、落实到行动、体现在效果。要把握历史发展大势,统筹“两个大局”,深刻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大逻辑,找准职责定位、明确工作方位,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党组请示报告,确保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胸怀“国之大者”,时刻不忘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时刻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把人大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把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放到乡村全面振兴的系统中去推进,切实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具体地落实到位。

二要在深刻认识和把握“两个确立”中感悟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更加坚定地强化理论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在坚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飞跃中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科学理论。做好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更大功夫。一方面要细致领会其中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为民情怀、科学思想方法,感受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更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另一方面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等对实践提出的要求,找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之间的联结点、着力点,把理论武装转化为全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实际行动。

三要在深刻认识和把握“两个确立”中感悟不忘初心的时代使命,更加坚定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政治结论,传承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做好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时代性与人民性相统一。要牢牢把握扛起“三大光荣使命”的鲜明主题,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六个显著提升”总体目标、九个方面重点任务,努力做到全局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牢牢把握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明主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要畅通民主民意表达渠道,在各项工作中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努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鲜明主题,要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各项目标任务,认真谋划如何更好发挥立法保障、监督促进和代表参与等作用,不断丰富和拓展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

二、深刻认识和把握全面加快乡村振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努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奋斗目标。做好新一年的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要始终聚力聚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一主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主动融入、突出重点,依法履职、取得实效。

(一)聚焦乡村振兴规划实施。今年是国家、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由谋篇布局进入具体施工阶段的关键一年。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结合乡村振兴促进法的贯彻实施,围绕规划既定目标,选择好立法、监督、调研等工作重点。完成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工作,是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的重点,既需要省级层面加强相关政策法规研究,也要全省人大农委系统共同努力,在把好条例起草、修改和审查关的同时,还要提出务实管用、能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确保条例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二)聚焦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时指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按照“保面积、保产量”的要求,加强耕地用途管制监督和调研;要围绕老百姓关注的“米袋子”“菜篮子”,围绕渔业、生猪、蔬菜等产业链发展,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可行意见建议,也要积极引导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的带头带领作用;要强化农民收益保障机制落实监督,共同推动财政补贴、农业保险等支农惠农政策更好落地落实,调动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三)聚焦现代农业基础支撑。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耕地保护与种业发展问题,对照我省“十四五”末建成5000万亩高标准农田、推进种业振兴的目标要求看,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作出决定、开展种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持续跟踪推进。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也要结合地方实际,围绕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监督,重点要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落实建设标准要求,完善配套设施;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监督,推进重大水利工程、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并强化日常管理;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建设监督,推进生物育种、农机装备、智慧农业、生态环保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推动构建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四)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产业是乡村振兴的载体,产业振兴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本届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出了监督“组合拳”,还专题就产业振兴开展了工作监督,今年还将听取和审议休闲农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围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开展专题调研。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不仅要持续关注土地、金融、人才、资金等方面的政策制定和落实情况,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还要更多关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乡村特色产业、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新型服务业等的发展;更多关注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品种、技术、模式、质量等适应市场需求;更多关注数字农村建设和智慧农业发展,优化乡村产业结构布局。

(五)聚焦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从我省实际来看,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差距依然比较大,一些地区完成省定脱贫任务不久,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特别是重点地区,要持续抓紧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确保低收入群众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最大程度融入到乡村振兴中。要重视促进农业均衡发展,推动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更多农民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让全体农民共享乡村产业发展的成果。要重视乡村建设,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促进乡村规划布局、人居环境整治、农房条件改善、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三、深刻认识和把握建设“四个机关”的最新定位和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四个机关”建设的重要论述,指明了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责使命。全省人大农委系统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切实抓好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在助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体现担当作为。

一要坚持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全省人大农委系统要围绕党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农民群众关心关切和基层实践的需要需求,对照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深入谋划未来五年工作,确保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始终靶向聚焦、精准发力。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实际工作中扩大群众参与度,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质效维护农民群众利益。在科学、民主、依法立法上,要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在编制立法计划时,围绕乡村全面振兴,确立1~2个“小切口”的立法项目。加强立法协商,始终“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敢于善于在涉及重大利益调整的问题上“较真”;在正确、有效、依法监督上,要改进监督工作,创新机制、优化流程、延伸链条,强化监督工作刚性,推动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得到落实、推动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在依靠、联系、服务代表上,要丰富“两个联系”的内容和形式,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持续扩大代表对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参与,每年选择1~2个涉及乡村全面振兴的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并不断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质量,推动代表履职成果转化运用,体现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主动性、协调性和创造性。

二要提高依法履职的业务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全省人大农委系统肩负着做好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主要职责,钻研专业知识、提高业务素质是做好工作的基础。首先,要吃透上情,准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指示讲话精神,系统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农业农村工作的最新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把握政策走向、发展要求。其次,要钻研业务,立足人大工作法定职责,在坚持依法履职的基础上,把中央精神与本地实际创造性地结合起来,把专业知识与人大工作要求结合起来,拓展履职的空间和形式,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我省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同时,要把握实情,既要加强与同级部门座谈交流,又要多到基层走访调研;既要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又要针对关键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既要善于总结基层的经验做法,又要精准发现问题、提好建议。

三要树立务实廉洁的良好形象。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今天参加会议的,既有地方人大常委会换届后新转岗的同志,也有人大战线上工作多年的同志。大家要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契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锤炼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在涉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问题上、在人大依法履职的内容形式上,勇于破题、攻坚克难,及时总结行之有效的创新做法,不断丰富拓展人大农业农村工作实践特色。加强调研、深化联系,既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也要切实减少基层负担,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在分析研究中谋求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并且加强上下联动、系统联系和相互学习,提高工作的科学性、操作性。从严要求、锤炼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持续纠正“四风”顽疾,防止出现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展现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领域更宽、要求更高。希望大家团结协作、埋头苦干,为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贡献更多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