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魏国强同志在全省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3-03-02 17:10  来源:江苏人大网

(2023年2月22日)

同志们:

今天,在常州市召开一年一度的全省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这既是新的一年全省人大财经工作的动员会、部署会,也是新一届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与大家的首次见面会。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交流工作、相互学习,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多作人大贡献。

上午,我们考察了常州市的“两湖”创新区规划、理想汽车公司、中以创新园等项目,切身感受到常州市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的浓厚氛围。刚才,南京、无锡、常州、盐城、扬州、泰州6市有重点地交流了工作亮点、创新举措和今年打算,其他市作了书面交流,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值得大家学习借鉴。总的感受是,过去一年乃至一届,省及各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紧紧围绕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立足人大法定职权和重点工作,强化制度建设,促进人大财经预算工作规范有序发展;提高立法质量,完善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规体系;增强监督实效,持续拓展经济监督的功能和效果;用心为民履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全省人大财经预算工作与时俱进,可以说,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也为本届省人大财经预算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起步之年。信长星书记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充分展现江苏“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新年伊始,信书记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和第一次常委会会议上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五个表率”“五个贯穿始终”等要求,省人大常委会樊金龙常务副主任在省人大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上围绕坚持以高质量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为抓手,扎实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具体工作要求,讲话都已印发给大家。刚才,谢志成主任和戴元湖主任分别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预算工委介绍了今年的工作思路和想法,希望大家能够结合实际,坚持“五个表率”“五个贯穿始终”,与省人大的工作对标对表,有些工作可以上下联动,推动全省人大财经预算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也为全省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做出人大应有的贡献。下面,结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对今年工作的总体安排,就做好全省人大财经预算工作,和大家交流几点意见。

一、推动重点任务落实

人大工作的重点任务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人大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具体而言,就是要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这就是人大的重点任务。信长星书记在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也鲜明地提出:党委工作的中心就是人大工作的重心。做好人大财经预算工作,要立足人大职能,紧盯重点工作,明确思想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好人大的立法保障作用、监督推动作用和代表作用,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落实。

一方面,在工作内容上要进一步紧跟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做到党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善于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比如: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围绕交通强省建设情况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一直是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的一项重点工作,同时也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议题,像这类询问、评议等监督工作,要紧扣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具体工作安排,抓住群众的关注点、工作推进中的关键点,精心设置问题,既问取得的成绩,更问存在的不足;既问履行法定职责的情况,更问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既问部署了什么,更问落实得如何,真正问出压力、问出责任、问出成效,不断增强监督实效性。

另一方面,在工作成效上要进一步推动解决一些事关全局的实际问题,比如,优化营商环境事关江苏经济核心竞争力,上一届省人大常委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立法、专题审议、专题询问、工作评议、重点督办等多种方式持续发力,助力全省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今年,我们将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一法一条例”的执法检查,重点围绕特种设备产业发展情况,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安全责任落实,推动特种设备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情况以及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检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都要善于运用执法检查来推进对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认真对照条文规定、责任界定和监督要求,查摆问题、分析病灶、提出建议,确保法律法规真正执行到位、落到实处,确保法治的统一性和权威性。

二、推动法定项目实施

加强计划、预算审查监督,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是法律法规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更是人大财经预算工作中的“基础题”“必答题”。近年来,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经济监督、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创新举措。省人大常委会也先后作出加强经济工作监督和省级预算审查监督的两个决定、出台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制定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人大加强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工作方案,不断推进监督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基本构筑起法定项目监督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坚持在传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继续探索、夯基垒石,创造性地推动法定项目实施。

一要推进计划预算审查监督走深走实。监督内容要有重点。政府投资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重要动力,今年在开展计划审查监督时,要重点关注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情况,促进政府投资项目有效设置、加快实施。同时,按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的要求,支出预算的总量和结构如何,相关行业、部门支出预算是不是与省委确定的重大任务相衔接,教育、社保、医疗等基本民生需求预算安排如何,这些都应当是在预算审查监督中必须重点关注的内容。监督链条要全闭环。要提升计划预算审查监督质效,“功夫”要下得早、“功课”要做在前,监督关口要前移。要提前介入计划预算草案编制环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提出初步审查意见,并要求相关部门按期反馈初审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在计划执行过程中,要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情况,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强对经济走势的跟踪研究和分析预测,更加精准地把握发展态势,提出合理建议举措。在预算执行监督过程中,要对重点专项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重大政策推进和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同时,还要做好监督的“后半篇”文章,结合审计查出问题,确定跟踪监督重点,推动整改落实。监督过程要实时动态。充分利用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信息全面、及时、高效的优势,发挥大数据预警、分析、跟踪、评价等功能,实现线上发现问题与线下核实处理相结合,推动监督过程向经常性、实时性转变。

二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提质增效。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在本质上就是为人民守好家底。上一届,我们实现了对四大类别国有资产专项报告和审议监督的首轮全覆盖,并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开展专题询问。今年,我们将开始第二轮审议监督,在首轮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要把握不同种类国有资产及其管理的特点和要求,在监督的方式、方向和内容上要更有针对性,聚焦重点领域的短板弱项,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推动问题的解决、矛盾的化解。同时,要探索建立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评价指标体系,准确评估政府对国有资产的管理情况,持续推动地方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向纵深推进。

三要推进规划实施监督工作协同联动。今年省市县三级人大都要开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这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的重要法定监督内容,目的是为了及时发现问题、校准偏差,并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督促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支持各级政府更好地执行规划。重点要加强对国民经济运行和社会事业发展综合情况、规划执行情况的分析研究,重点关注主要指标的进展情况、重点任务落实情况、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情况等等,结合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提出改进规划实施的对策建议。希望全省人大财经工作条线加强上下联动,通过同步开展这项重点工作,能够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工作合力、扩大整体效应,努力实现工作效果最大化。

三、推动重要政策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到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人大财经预算工作要认真研究这些重大问题,紧扣形势变化和发展要求,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谋大事、抓大事,立足职能定位、抓住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努力推动重要政策落地见效。

今年省政府一号文件出台了《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共42条,引起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做好人大财经预算工作也要紧扣省委提出的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主线主题,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守土有责,比如:在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上,要在促进消费相关政策的落地见效、政府投资引导拉动作用的发挥上加强监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要立足本地区产业发展的总体形势,抓重点产业链、重点企业集群,在开辟新兴产业新赛道、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上加强法治保障;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上,要守好财政预算审查和计划执行监督的关卡,优化细化国资监管的内容,持续关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等,全力助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今年我们将围绕重大项目安排和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外资外贸、促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每次常委会会议听取一项政府有关情况报告。这些题目都是来自于省政府的一号文件,相关政策措施的内容都很好,关键是要真正地落实到位,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政策实际见效的温度,人大就是要做好相关政策措施实施情况的监督工作,推动政策文件有效转化为促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内生动力。同时,涉及经济领域有关法律法规中,本身也包含了很多政策措施,要围绕重点条款、重要政策内容,有选择地加强执法监督,紧盯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着力加强对相关法律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用法治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人大工作不管是立法、监督,还是代表工作,都要在全面细致的调查研究基础之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可以说,调查研究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方法和路径。做好人大财经预算工作要深入搞好调研,摸清经济运行、财政收支的具体情况,放大政策措施的共振效应,找准关乎全局的“险滩”,为破解改革发展中的难题贡献人大智慧、提出人大建议。

(一)在议题的选择上要“小切口”。要在调研中深入了解立法、监督、决定的目的、重点和关键,从而掌握履职的主动权,确保做到“有的放矢”,尤其是对需要关注的、容易出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要深入分析研判。调查研究的基础在“调查”,如何“调”得准、“查”得实,切口小、靶向准是关键,小切口意味着精准度,应增强选题的灵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意找准调研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能够通过具有代表性的个体来“管中窥豹”,通过“解剖麻雀”来探究本质,善于从小事件中挖掘出大信息,以小切口助推大问题解决。

(二)在调研的过程中要“把准脉”。调查研究要坚持正确的方法论,既要了解面上情况,也要善于解剖典型;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推行先进做法的地方去总结经验,也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既要有“规定路线”,也要有“自选动作”;既要有传统的调研方法,也要适应信息化环境,采用创新的方法来获取和分析信息资料,目的就是要准确、全面、深入地了解情况。同时,对情况的研究分析要全面系统,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对问题的思考总结要细致准确,做到问题点得专业、点得精准;对建议的梳理比对要合理有效,确保有可行性、可操作性,有利于政府部门吸收采纳、加以落实。

(三)在成果的转化上要“真管用”。调查研究只是方法,调研成果的运用转化才是目的,调研形成的报告不能束之高阁,调研成果要运用到立法项目的评估上、监督项目的选择上、代表建议的参考上。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要保持关注,对意见建议的落实要加强跟踪,可以通过专题审议、视察、“回头看”等形式抓好落实,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的现实动力。特别是要善于利用代表议案建议的形式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持续关注,把人大工作调研中总结提炼出来的具有普遍性、基层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与代表们深入调研发现的问题相匹配,提高代表议案建议的精准度和针对性。

五、推动联系代表深入

各级人大代表是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人大常委会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是人大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重要方式,要立足“代表机关”定位,充分尊重和发挥代表作用,全力支持、服务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一方面,要持续深化与代表的密切联系。除了日常的视察、座谈和列席会议外,要常态化邀请代表参与各项立法和监督工作,每年至少就近邀请专业代表小组成员参加一次调研检查活动,进一步提高代表对于人大工作的参与度,拓展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专工委联系代表的广度和深度,实现本届内走访财经领域的专业代表全覆盖。完善计划、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积极吸纳具有相关专业知识背景和从业经验的人大代表作为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全程参与预算审查。同时,要通过定期上门走访、实地调研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代表和企业、群众对财经预算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掌握基层一线的真实想法、关心期盼。

另一方面,要高质量办好代表议案建议。要围绕代表议案建议提出和办理“两个高质量”做好工作,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不断提升办理水平。在议案办理过程中,要完善议案处理工作制度,认真梳理、加强论证,科学合理采纳代表提出的议案。在建议办理过程中,要保持与代表的直接沟通,扎实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相关背景与各方意见,进一步深化对有关问题的认识,提出办好相关议案建议的意见建议,通过重点建议督办活动,加大跟踪监督力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提高代表满意度。对于一些代表长期反映而得不到有效解决的问题和建议,要动态跟踪,适时纳入到人大的有关立法、监督项目中来。

六、推动法定责任落肩

做好人大财经预算工作要坚持依法履职,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既要确保高质高效完成自身各项法定工作内容,还要通过有效的立法和执法监督,推进有关法定责任落到实处,充分彰显法治的核心竞争力。

一要注重提高立法质效。要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坚持着眼全局、把握需求,急用先行、提高质量。按照省委讨论通过的立法工作计划,今年涉及省人大财经委的立法工作有4项,包括制定促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决定、食品安全条例,修改发展规划条例、道路运输条例,议题多、时间紧而且内容都比较重大,其中食品安全条例还要提交明年省人代会讨论,希望各市人大能积极配合、多多支持。在立法过程中要注重把握好重点环节、关键问题,不仅要在法规起草过程中全程参与、协调各方,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回应管理相对人的建议,还要敢于、善于在涉及重大利益调整的关键问题上谋求最大多数人的共识,明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责任,防止和克服立法中的部门利益法定化,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要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是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省政府即将出台的几件重大决策列入向人大报告的重点工作当中。省人大财经委要配合常委会做好省政府关于出台深化中国软件名城、软件名园建设指导意见,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实施意见2项重大事项的审议工作,这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探索,希望省市人大能够加强联动,既要在完善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上互相借鉴,也要在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上多提意见,从人大角度出发,推动政府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三要强化监督工作实效。既要坚持依法监督,以宪法为遵循、法律为准绳,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履行监督职权,确保各项监督工作于法有据,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还要坚持有效监督,更多采取综合监督形式,优化监督流程,延伸监督链条,打造监督闭环,创新监督方法,强化监督联动,形成监督的合力。同时要坚持正确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切实增强监督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同志们,在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我们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高质量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立法质量、深化财经监督、加强自身建设,以更多可观可感的工作成果支持和保障高质量发展,谱写全省人大财经预算工作的新篇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