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信长星同志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上的讲话
2023-02-01 10:19  来源:江苏人大网

(2023年1月30日)

在春节前召开的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大会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全体代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集中展现了8500万江苏儿女对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感恩之心、爱戴之心、崇敬之心。会议其它议程也很圆满,这与大家的扎实工作密不可分。这里,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省人代会闭幕后,省委常委会当晚就召开会议,明确了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书记和党组成员。刚才,我们研究了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的分工,常委会日常工作由樊金龙同志负责。相信在省委领导下,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新班子一定能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过去五年,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各项工作都取得明显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在新征程上推动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未来五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和省委绘制的“施工图”变成美好现实,人大肩负着重要责任、承担着光荣使命。我们接过了人大工作的“接力棒”,就要跑好事业发展的“接力赛”。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参选并全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无上光荣转化为感恩奋进的强大动力,把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在历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基础上,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示范带动全省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干部担当干事、奋发作为,为全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人大新的更大贡献。下面,我就加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自身建设,讲几点意见,也是与大家共勉。

第一,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做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的建设“四个机关”要求,第一个就是“成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对人大工作来说,无论是开展立法、实施监督,还是作出决定、人事任免,件件都有政治,事事都离不开政治。我们这班人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对“两个确立”的深刻领悟落实为“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凡事紧跟紧随习近平总书记步伐、党中央节拍,凡事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凡事首先考量政治影响、政治效果,确保“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在人大系统落到实处。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要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作用,重要会议、重要立法、重要事项等都要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努力使人大成为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强阵地。

第二,勤学善思强本领,自觉做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变化较大,新进来的同志面临着新的职责和任务,留下的同志分管工作也有所变化,无论是“老人大”、还是“新同志”,都需要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提高履职能力。作为党的高级干部,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特别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看家本领”,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不断回答好、解决好人大工作中的现实难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的一条就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江苏工作,包括人大工作的实践指引。

第三,服务大局勇担当,自觉做忠实依法履职、务实勤勉工作的表率。省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承担着宪法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肩负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等重大责任,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一切工作的大局,就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人大工作要放在这样的大局中谋划推进,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比如,如何更好地助力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发挥江苏优势积极探索实践路径,形成走在前列的成果?如何扛起江苏经济大省、开放前沿的担当,率先实现经济运行的整体好转,真正担负“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如何更好激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汇聚起江苏发展的磅礴力量?等等,都需要人大开展高质量立法、实施高效能监督、作出高水平决定,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作用。这几个方面还是粗线条、框架性的,里面有大量的、具体的工作要做。大家要结合分管工作加强研究,创造性地提出思路举措,做到全省工作重心在哪里、人民群众的期盼需求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聚焦、跟进到哪里,努力使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使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显著优势和功效得到充分彰显。

第四,加强团结增合力,自觉做凝心聚力干事、齐心协力成事的表率。事业的成功是共同奋斗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在一个班子里就像是在同一条船上,开展工作就好比划船,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这艘船就能向预定目标快速前进。今天,党和人民把我们选进一个班子、聚到一起工作,既是事业的需要,也是难得的缘分。我们要时刻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尊重、相互体谅,把加强团结变成自觉行动。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充分发挥集体的领导作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把握好分管领域和其它领域工作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多协同配合、多补台补位,切实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第五,优化作风树形象,自觉做密切联系群众、永葆公仆本色的表率。人大是人民的人大,人大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牢记“三个务必”、勇于自我革命,以优良作风赢得人民信任、获得人民支持。我们要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带头密切联系服务人大代表、基层群众,坚持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自觉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使人大工作深深扎根在人民的沃土之中。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管好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以自己的模范行为,示范带动各级人大干部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