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信长星同志在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2023-04-03 19:29  来源:江苏人大网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修改立法法的决定,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总书记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征程上江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全国两会闭幕后,省委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传达大会,下发《通知》,对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出部署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开展交流研讨,抓好全省人大系统学习贯彻。关于全国人代会的主要内容与会议精神,新闻媒体作了详细报道,会议的主要文件已经公开发布,大家都通过不同方式进行了学习。这里,我着重就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人代会精神,强调几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充分肯定江苏发展的成就,要求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明确提出“四个走在前”,即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紧抓当前、抓好当前,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登高望远、指引方向,饱含关怀、语重心长,为江苏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现代化建设新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引领广大干部群众紧跟领路人、奋进新征程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历次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贯通起来,在追根溯源中厘清脉络,在融会贯通中把握要义,在一体领会中推进落实。要深刻认识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矢志不渝的光荣使命,是江苏全部工作的总要求;深刻认识到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是总书记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赋予江苏的重大任务,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江苏发展的总目标;深刻认识到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是我们要不断赋予新内涵、展现新形态的实践指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总蓝图,准确把握其中的内在逻辑、丰富内涵和殷切期望,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共同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发挥职能优势,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是新征程上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首要任务和主要目标。人大工作要放在这个大局中谋划推进,紧紧围绕总书记强调的“四个走在前”,以及点到的人才聚集、太湖治理、民营经济发展等重要问题,创造性地开展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紧扣发展所需科学编制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紧盯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加强监督,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及时作出决定,做到全省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聚焦、跟进到哪里。目前,全省各级人大代表近10万人,他们都是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和中坚骨干,把代表作用发挥好,就能为江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要开展好“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引导人大代表敬业奉献、勇挑重担,以履职为民的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强大力量。

(三)完善思路举措,在新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和经验启示,从六个方面对今年工作提出建议,这对做好地方人大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今年是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要对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优化思路、完善机制、创新举措,认真落实年度工作“一要点四计划”,更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不断提升我省人大工作质量。要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对全国人大要求上下同步开展的工作,要加强沟通、扎实推进;对全国人大法律草案征求意见、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工作,要及时对接、主动服务,高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立法法是“管法的法”,这次全国人代会通过的立法法修正案,完善了关于坚持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表述和重大立法原则、体制机制,对地方立法工作赋予更多职责、提出更高要求。要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工作,准确把握法律精神,严格执行法律规定,结合实际修订完善相关法规制度,确保立法法在我省得到全面有效实施。

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省委将召开十四届四次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作出全面部署。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要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会议审议通过了2件省级地方性法规,初审了1件省级地方性法规,审查批准了6件市级报批法规,听取审议了2个专项工作报告和5个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反馈报告。下面,我就抓好落实强调几点意见。

(一)认真抓好相关法规的贯彻实施。法律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法规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本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按照新修正的安全生产法对原有条例进行了全面修订,把近年来我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过程中探索形成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夯实了安全生产风险治理的法治基础。要抓好条例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加快推进全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江苏省水库管理条例》是依法管理和科学保护全省水库的重要制度安排,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坚持安全第一、保护优先、统筹兼顾、合理利用,注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水库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水库生态环境,规范水库开发利用,以水资源的有效供给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本次会议初审的《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草案)》,要深化调研论证,进一步修改完善,提请以后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继续审议。

(二)深入抓好监督议题的督办落实。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政府改进工作的重要动力。本次会议听取审议了2022年度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抓好长江大保护,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生态环境质量指标连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但也要看到,我省生态环境保护总体上仍处在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更大力度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会议还听取了省政府关于2023年省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情况的报告。重大项目建设是稳投资、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对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具有重要意义。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工作效率、加强要素保障、依法扎实推进,全力以赴抓好省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经济增长点,为当前稳定经济增长提供重要支撑,为长远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动能。对本次会议审议的5个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反馈报告,要持续做好跟踪落实,推动相关方面完善工作举措、提升工作质效。

(三)切实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我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对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了部署。这里,再强调几项重点工作。一要做好主题教育前期准备。4月初,党中央将召开动员部署会,省委也将作出具体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早谋划、早准备,待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后,抓紧组织实施,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强化理论学习和运用,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二要大兴调查研究。这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央专门印发了《工作方案》,省委也制定了《实施方案》。全省各级人大要精心组织实施,坚持问题导向,从对标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从对照先进地区人大工作高标杆中,从基层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中,找问题、选课题,坚持边调查边研究边落实,努力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成为补短板强弱项、改进人大工作的过程。三要组织好专项督查。开展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落实情况督查,是上半年的一项既定任务。省人大机关要加强督查组织、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各工作组要坚持督查检查和工作指导相结合,总结提炼经验和帮助解决问题相结合,更好推动我省各级人大工作和建设迈上新台阶。四要加强代表履职学习培训。今年是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近期我们组织开展了首期省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要围绕上半年实现培训全覆盖的目标,突出政治培训,强化业务学习,提升培训质量,推动人大代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展现代表风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