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4-01-24 14:10

1月23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樊金龙,副主任魏国强、曲福田、周广智、张宝娟,秘书长陈建刚分别在各代表团审议发言。

樊金龙说,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落点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激励人心,部署工作重点突出、催人奋进。报告是向习近平总书记交出的第一份“走在前、做示范”的新答卷,既全面总结了去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又系统谋划了今年推进的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充分体现了作为经济大省的责任担当;是一份向全省人民交出的“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工作汇报,聚焦“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大力发扬“四敢”精神,凝心聚力抓大事、谋开局,稳扎稳打稳经济、促发展,扎扎实实打基础、利长远,用心用情解民忧、惠民生,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是一份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行动方案,对形势怎么看、干什么、怎么干作出分析判断和谋划部署。做好下一步工作,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硬道理,坚持人民至上价值取向,进一步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努力以可观可感的实际成效,续写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新传奇。作为泰州市代表团一员,由衷地为泰州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省人大将继续为泰州的发展鼓与呼,助力泰州在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贡献更多力量。

魏国强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增强信心的好报告。报告谋划推进大事站位高远,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充分体现了对总书记嘱托的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稳中求进质效令人振奋,“六个方面业绩”实实在在、来之不易,“六个方面工作”扎扎实实、精准有效,“三个进一步”实事求是、增强信心,充分体现了对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深刻认识和务实行动;保障改善民生精准有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加大教育投入、保交楼等举措抓住了民生改善的痛点,充分体现了为民造福政绩观的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报告从十个方面部署今年工作,非常全面、非常务实、非常有针对性,重点要抓好落实。针对新一年经济工作,建议更加深入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让企业、基层切实感受到政策落地的红利;更加积极推进八个“行动方案”加快实施,集中政策、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抓好“1650”产业体系建设;更加深入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把高技能人才培养放在突出位置,为江苏建设制造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曲福田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目标任务清晰明确,工作部署系统全面,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鼓劲提气、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政治站位高远,通篇贯穿党的全面领导和科学思想指引;总结工作求实,“率先整体好转”成效令人鼓舞,用硬核的数据和翔实的案例展现了全省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强了我们继续奋进的信心和底气;坚持民生本位,彰显为民情怀,在就业、医疗、教育等领域采取了一系列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目标引领,今年工作部署科学有力,主要指标计划安排科学具体、务实可行,既符合江苏实际,又体现走在前做示范的使命担当。建议:加快发展江苏新质生产力,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向高向新,聚力培育专精特新,打造更多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增长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方面要不断完善营商环境制度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强营商环境法律法规的实施。

周广智说,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3年工作,提出了今年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是一个务实严谨、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三点突出感受:一是发展成果来之不易、成色十足,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奠定了坚实基础。报告从6个方面展示了令人振奋的发展成果,取得的成绩弥足珍贵,战胜了许多压力挑战,既有量的有效增长也有质的显著提升,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发展成果。二是目标任务清晰明确、鼓舞人心,彰显了“走在前、做示范”的使命担当。报告明确了今年发展目标和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描绘了新一年发展蓝图,体现了经济大省挑起大梁的高度自觉、厚植长远发展优势的深远考量、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的有机统一。三是推进落实需要凝聚合力、团结奋斗,人大机关要积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机关的职责所在,要按照省委部署,立足职能定位,在强化法治保障、推动部署落实、汇聚强大合力上下功夫,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张宝娟说,信长星书记在政协开幕式上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高谋远、统揽全局,讲在政协、面向全省,凝聚共识、鼓舞人心,充分体现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意愿。许昆林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与信长星书记的讲话精神一脉相承,贯彻落实了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报告总结成绩和部署工作,都体现了省政府作为中央决策部署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的担当,我完全赞成。具体有四点体会:一是政治坚定、旗帜鲜明。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彰显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二是全面客观、实事求是。用数据和事例总结成绩,干货满满。每一项部署都体现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三是务实奋进、求实创新。2024年工作部署鼓舞人心、科学前瞻、重点突出,工作安排思路清晰、措施有力,体现了强烈的担当精神。四是砥砺初心、执政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陈建刚说,许昆林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求真务实、给力提气,是有份量、有厚度、有温度的好报告,是聚焦点、创新点、亮点叠加的好报告,是含新量、含智量、含金量俱高的好报告。报告在阐述今年工作把握五条原则时强调,“走在前、做示范”重大要求是推进现代化建设必须牢牢把握的行动指南,突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谋划推动工作必须坚持的新时代硬道理,这对于做好今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镇江市近几年攻坚克难、负重奋进、久久为功,在债务化解、经济增长等方面取得了扎实成效,期待新的一年务实进取、乘势而上,努力为全省发展大局贡献更多镇江力量。建议省政府进一步加强助企纾困政策的跟踪问效和集成创新,加强增量政策的研究和储备,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综合大会简报

摄影:曹伟 季倪昇 肖日东 张卓君 盛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