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周广智同志在全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3-03-24 17: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2023年3月7日)

同志们:

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只有时时刻刻自觉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才能校准航向、凝心铸魂。全省各级人大监察司法委要把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夯实做好人大监察司法工作的政治根基。

(一)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确立的是全党的“顶梁柱”、人民的“主心骨”,确立的是思想的“定盘星”、行动的“指南针”,确立的是进行伟大斗争、赢得最终胜利的政治保证。我们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政治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具有突出的政治属性,联系单位都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要求,讲忠诚是第一标准。我们要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牢把握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政治要求高、敏感性强的特点,坚决贯彻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把握好其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指导我们的工作。比如,人大监察司法工作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人大监察司法工作纵贯立法、执法、司法、普法整个链条,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把高质量立法同深化司法改革、促进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好立法引领和规范作用。今年6月,省委将召开全省立法工作会议,对未来5年立法进行规划部署。人大监察司法委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对监察司法工作领域今后5年的立法提出建议,项目安排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务实管用,防止部门化、碎片化,不断增强立法的系统性、协同性和时效性。

(三)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江苏工作,3次亲临江苏视察,亲自为江苏发展指引方向、绘就蓝图。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是江苏人民的无上光荣,也是江苏每一个人大干部的无上光荣。3月5日,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充分肯定江苏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希望江苏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将在全省各级人大部署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教育。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厚期望,把感恩之心转化为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更加坚定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对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做出部署安排。省委信长星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更好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樊金龙常务副主任进行了专门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全省人大监察司法委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好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组合拳”,护航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行稳致远。

(一)服务推进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深刻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各级人大监察司法委要立足自身职责定位,在推动保护知识产权、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我省作为制造业大省,对高水平科技创新的需求更强,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更高。上午我们参观考察了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也听到了企业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热切呼声。我们要支持和督促司法机关坚持最严格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动加大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种源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查处打击恶意侵权等违法行为,以法治方式规范和促进新领域新业态发展。近年来,受疫情持续冲击和外部环境影响,我省一些企业劳资债务纠纷增多、违约风险增加。据省法院统计,仅去年全省法院就受理破产申请审查案件超过3万件。我们要深入困难企业调研了解情况,掌握破产审判面临的突出问题,支持和督促法院依法办理破产案件,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推动完善企业救治和退出机制,用好重整、和解等法律手段,发挥破产拯救重生功能。要强化对困境企业的司法帮扶,积极协调府院对接,推动政府在破产职工安置、破产费用保障和配套措施到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今年省人大将听取和审议全省检察机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报告,各市也可以结合本地情况,通过听取审议商事审判工作、贯彻实施仲裁法工作情况等方式,进一步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让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二)促进更高水平平安建设。当前,维护政治安全进入承压期、社会矛盾纠纷进入凸显期、网络安全风险进入多发期,防风险、保稳定的任务繁重。人大监察司法委联系的几家单位在平安法治建设上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以精准有力的监督,促进各联系单位更加有力维护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犯罪,推动平安江苏建设迈上更高水平。我省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对外交流合作频繁,高等院校、军工单位等重点单位数量众多,维护政治安全尤为重要。省人大已经制定出台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各地要持续抓好宣传贯彻实施,推动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更好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风险不断显现,必然反映到社会稳定上。我们要推进完善诉源治理机制,健全调解、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多种方式有机衔接,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多种形式,督促和支持执法司法机关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持续开展教育、市场流通、金融借贷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严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秩序稳定。今年,省人大将推进社区矫正条例立法,要认真总结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江苏实践,帮助矫正对象成为守法公民,积极推动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宁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的需求、诉求也呈现出多样化趋势。我们要始终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安排立法和监督项目的重要依据,助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今年省政府12类50项民生实事中,新增建设50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在400个乡镇街道推行远程公证服务等涉及监察司法的工作。我们要积极对接、主动作为,上下联动加强监督,推动相关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完成。交通出行事关老百姓幸福指数,针对人、车、路与道路交通安全关系的新变化,省人大监察司法委正在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制定修改工作,将于本月下旬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各级人大监察司法委也要高度关注治理交通拥堵、保障道路通行、解决城市停车难等问题,积极回应群众有关诉求。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深恶痛绝,尽管已经进行了严厉打击,遏制了快速上升势头,但目前在刑事犯罪中的占比依然居高不下,给群众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需要重拳出击持续打击。今年,省人大将听取审议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情况报告。我们要督促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强化全方位侦办、全链条打击、一体化治理,强化协同协作和行业监管,强化预警监测和预警劝阻,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四)监督保障可触可感的司法公平。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全省各级人大监察司法委要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在保障司法机关独立行使职权的前提下,发挥好人大监督作用,推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围绕优化司法权力运行开展监督,督促和支持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通过听取审议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的报告等,推动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贯彻落实;督促支持法院和检察院全面贯彻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推动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进一步规范民事立案权、裁量权和执行权。围绕法官检察官履职开展监督,按照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精心组织听取法官检察官履职情况报告工作,把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任前监督和任后监督结合起来,以刚性监督推动公正司法。省人大近期下发了《关于市县乡人大加强对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监督的指导意见》,对市县两级法官检察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作出规范。各地要认真贯彻执行,推动报告履职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同时,要围绕司法职能体系优化开展监督,落实国家机构改革最新要求,持续支持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检察机关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等。今年,省人大还将首次对监狱工作开展监督,助力完善刑罚执行制度,推进监狱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并根据中央部署,推动完善戒毒所管理体制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省委信长星书记强调,推动“四敢”,“干部敢为”是决定性因素。我们身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线”,身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线”、身处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线”,必须充分发扬“四敢”精神,创造性开展工作。

(一)立法工作要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立法的过程就是代表群众意愿、实现群众利益的过程。地方立法尤其是设区市的立法,直接面对基层社会治理问题,要紧紧抓住质量这个关键,深化细化立法选题、评估、论证、立项、协调、起草、征求意见、审议等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小切口”“小快灵”优势,把群众关心的问题解决好,关键制度设计好。近年来,不少地方人大监察司法委针对租赁房屋管理、文明养犬管理、烟花爆竹燃放等方面推进立法,都是很好的切入点。这里要着重强调一点,立法工作中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尤其是其他部门牵头起草的立法草案,人大监察司法委要主动调研、深入调研,把有关情况了解清楚,把立法要解决的问题找准,把不同意见考虑全面,把解决问题的方案研究妥当,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

(二)监督工作要把握重点、增强刚性。人大监督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全省人大监察司法委要全面履行法定的监督职能,做到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在提高监督精准性上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视察调研、听取专项报告、开展专题询问等多种途径,多渠道听取意见建议,逐步形成“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跟踪问效”的监督闭环。要坚持目标导向,贯彻群众路线,高度关注民生,把那些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民生议题纳入到年度监督工作当中,扭住关键点持续发力,以点带面推动重点工作突破。要坚持效果导向,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推动解决,发挥“监督利剑”作用。

(三)代表工作要扩大联系、强化服务。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主体。要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始终牢记“代表机关”的定位,坚持联系人民群众与联系人大代表相结合、经常广泛联系与重点联系相结合、零距离联系与发挥履职平台功能相结合,使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意愿、代表人民意志。要扩大代表的参与,除组织代表视察,邀请代表参加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外,积极总结各地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工作经验,将代表工作与监督工作有机融合起来。要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和督办工作,常态化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真正让代表满意。近期,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将组建新一届监察司法专业代表小组,要密切与专业代表小组代表的联系,经常通报情况,充分发挥代表在立法、监督中的专业所长和实践经验。

同志们,新时代新征程展开宏伟蓝图,人大工作承担重要使命任务。我们要始终把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遵循,始终把牢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始终把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对标对表“四个机关”要求,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锤炼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过硬作风,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