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少数民族地区旅游扶贫的思考
2020-04-08 09:07    来源:人民与权力
  在当前旅游扶贫的背景下,要实现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脱贫减贫的双重目标,协调好不同利益主体的诉求显得尤为重要。
  要给予旅游目的地更多的资金支持。民族旅游具有很好的减贫功能,是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之一。由于政府资金有限,扶贫任务艰巨,要多途径吸引资金的投入。比如,可以通过在社会上公开招标等方式,鼓励更多企业加入,带入资金,并对示范带动能力强的旅游项目给予相应的支持和奖励。另一方面,政府可以建立民族旅游专项扶持资金和贷款渠道。
  要赋予“乡村能人”更多话语权。话语权问题是旅游企业和社区居民冲突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在经济利益问题的谈判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民族旅游项目的开发,越来越多的“乡村能人”返乡加入旅游项目,基于他们在乡村的地位和“熟人效应”,对村民的带动能力强。因此,应重视他们的利益诉求,给予他们一定的话语权。
  要注重传统文化保护和生态保护。发展民族旅游业有效的带动了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与此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需要重视的问题,如文化同化、环境破坏、生态的不可修复等。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在发展民族旅游业的过程中,应更加注重传统文化的保护,促进相应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要促进民族地区多元化产业链的发展。欠发达的民族地区要想保持持续发展力和竞争力,在旅游业带动的优势条件下,必须发展属于自己的多元化产业链,可以依附于民族旅游地区中的特色农产品以及手工艺品等,开展多种类型的加工活动,增加原有产品的附加价值,并与相应的文化产业相结合,使民族特色产品“走出去”,使民族地区即使在旅游淡季,仍然具有一定的经济来源,为当地实现较为稳定的增收,缓解各方利益主体的利益诉求矛盾,使民族地区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产业和竞争力。 (李倩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