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提高人大调研质量
2020-04-22 09:07    来源:人民与权力
  一是要精选调研对象。除抓好议题涉及主要责任单位的调研外,还应做好与之密切相关两类对象的调研:一类是与主要责任单位存在业务往来的单位,这一类多为政府组成部门、“两院”职能部门等。开展座谈交流前一定要事先梳排好重点调研内容,罗列出所需了解问题的具体条目,做到心中有数。另一类是主要责任单位的服务影响对象,这一类多为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等。在确定需要纳入调研的单位后,应事先向其明确调研具体要求,保证座谈交流时听到“真声音”、“好声音”。
  二是要明察结合暗访。实地察看是提高调研深度的重要举措。为最大限度避免调研活动走过场、流于形式,人大可探索建立“明察+暗访”形式,具体来说,人大调研应更多地自主安排调研时间、地点、内容等,不预先出调研通知,轻车简从,以一种出其不意的方式实地察看,找准问题“痛处”,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增强发现问题的精准性。
  三是要巧用数据说话。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人大应积极主动运用数据收集民意、汇集民智。开展问卷调查时,问卷题目一定要紧扣调研主旨设计,一个问题通常只应包含一个调查指标,同时,还应设置相应的开放式选项,以便调查对象表达不同见解。条件许可情况下,可委托第三方进行问卷调查,独立提出意见,帮助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及时准确掌握调研情况,从而提出更高质量的审议意见。
  四是要善于借鉴先进经验。人大调研工作不但要找出问题所在,更要能给出建设性的对策建议,以便被监督对象参考执行。尤其是在监督一些久悬未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时,除需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外,更应主动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开拓视野、增长见闻,以一种新的视角看待和分析问题,更好地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实际操作中,可根据监督议题需要,有计划地选择与本地行政区域级别一致、经济社会发展形态相近,产生问题相仿的地区进行考察,在对照中找差距,在学习中促提升。   (徐艳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