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工作探讨 > 正文
淮安市洪泽区人大:关于镇街人大工作的实践和几点建议
2021-04-23 10:16  来源:淮安市洪泽区人大
作者:杨步新

  随着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用和优越性更加凸显,而作为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镇、街道人大的工作和建设,则应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加以研究,并努力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实践。

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中心大局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在党委的领导下扎实开展镇街人大工作。

  加强政治建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统领和指导人大工作实践。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必须遵循的一条政治原则,人大工作也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镇街人大工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委的决定,通过组织视察调研等方式,推动党委工作部署落实。对于人大自身工作“规定工作”,除提请党委转发年度工作要点外,平时的重要工作和活动都及时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力求更好地融入党委总体工作布局,争取党委对人大工作的强力支持。如规范化建设、代表活动都需经费,既要全部纳入预算,更要保证安排到位,不足的还要请政府优先安排增加。要正确处理好与政府关系,镇街人大既要切实履行好依法监督职责,“当仁不让”,又能加强与政府联系沟通、相互支持。镇街人大与政府(办事处)都是在党(工)委集中领导下开展工作,分工不分家,工作都上去了,造福一方百姓。

  增强大局意识。发展是硬道理。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各镇、街道处于基层一线,面临工作压力很大,镇街人大要积极参与到党(工)委中心工作之中,充分发挥人大优势,主动积极作为。可到经济发达地区,请当地的人大帮助牵线搭桥,把企业家请过来,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人大出面有助于增强企业家投资信心,提高招商成功率。人大是“代表机关”,要发挥好联系党和群众桥梁纽带作用,既要助力汇聚推进本地发展的力量,又要做好群众代言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镇街人大负责人要处理好参与班子分工与人大业务工作关系,学会“弹钢琴”,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依法履职行权,提升工作质效

  今年是市人大镇街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各镇街人大要围绕贯彻实施《指导意见》及配套文件,依法履职,高效工作。

  依法履行决定权。决定权是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的具体体现。法律和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规定:“在职权范围内通过和发布决议;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文化事业和公共事业的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本行政区域内的财政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工作的实施计划”。《条例》第十条规定乡镇人代会的议程之一“讨论、决定乡镇发展总体规划、城镇建设、乡村建设、重要民生工程、重要建设项目等重大事项”。关于民生实事,去年年底,省人大专门印发了《关于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指导意见》,要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做好项目征集、项目初选、项目审议、项目票决、项目实施、项目监督等工作。关于重大事项决定权,应做到四点:一是要夯实民意基础,通过视察调研、座谈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确保作出的决定决议符合发展需要、符合工作实际、符合群众期盼;二是依法依规进行,如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范围、工作程序都有明确的规定,要认真参照执行;三是抓好对所作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增强决议决定的权威性。

  依法行使监督权。审议工作报告。年初召开的镇人代会,都安排了听取和审议镇人大主席团、镇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街道人大工委按照《淮安市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规定,听取和讨论工作报告,会后形成会议纪要交由街道办事处或相关单位研究处理,并将办理情况向街道人大工委报告。执法检查。《淮安市乡镇街道人大执法检查工作办法》第二条 规定:乡镇人大根据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街道人大根据县区人大常委会安排,检查法律法规在本辖区的实施情况,督促有关法律法规实施单位严格依法办事,保障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正确实施。各镇、街道年度工作要点都应有执法检查内容,并认真组织实施。评议。依据《淮安市乡镇街道人大评议工作办法》第二条规定,评议工作包括工作评议和述职评议。工作评议是指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本级人大代表对乡镇政府专项工作及驻乡镇的有关单位工作开展评议;或街道人大工委经县区人大常委会授权,组织本辖区内县区人大代表对街道办事处专项工作及驻街道的有关单位工作开展评议。工作评议应做到三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报党(工)委批准,街道人大工委制定的工作方案同时报区人大常委会备案;二是应当有评议评价环节,不能只是评议对象述了职,再投个票了事;三是依据市人大评议办法,评议结果要报送党(工)委、上级主管部门,并在一定范围公开,同时督促后进部门抓好整改。视察调研。要规范步骤流程,制定方案,明确时间、形式、方法、参与人员等;前期可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做好政策及相关法律等知识储备;规范活动形式和内容,做好走访、座谈、查阅台账资料等各环节工作;增强目的性和效果,调研要撰写调研报告,提出建议要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际可操作性,视察应有视察情况通报,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做好活动文字、图片、音像等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依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今年下半年开始,我区区镇两级人大将要进行换届选举各项前期工作,各镇街道要按照《选举法》《省选举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及中央、省、市、区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代表名额的分配、选区划分、选民登记与核对、选举等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突出主体意识,促进代表履职

  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优化服务保障,促进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务。

  拓展“两个联系”。加强闭会期间与代表的联系,开展好代表学习培训,邀请和安排代表列席主席团会议、人大工委会议,参加视察、调研等活动。各镇每年召开年初、年中两次人代会,每次人代会前应组织开展一次集中视察。加强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按照市人大《关于完善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引导人大代表定期进“家”入“站”联系、接待群众,收集意见建议、听取期盼诉求,并认真开展向选民述职活动。探索将代表履职与社区网格化管理相结合新举措,不断丰富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路径和方式。

  加强平台建设。按照市人大新一轮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要求,各镇、街道人大在建好“代表之家”基础上,新建了“代表联络站”和“代表联络点”,积极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在此基础上,予以进一步规范要求,确保达到“三个统一”,即统一名称、统一配置、统一布置。同时,各镇街可以相互开展交流观摩,努力在平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三方面,都有新的提升,为上级人大和外地人大同行来洪观摩交流提供更多更优的示范点,努力在年底区人大考评中获得这项加分。

  加强建议办理。选择部分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群众利益实际问题的建议由区镇人大主席团重点督办、政府分管镇长领办,推进高质量办理。定期开展建议承办单位与提建议的代表见面活动,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建议办理情况,也可参照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三沟通一跟踪”制度,不断加大督办力度,努力提高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办好建议,既能促进事关民生问题的解决,也能增强代表履职成就感、荣誉感,代表在选民心中有分量,也有助于提升代表继续提建议的积极性。开展优秀代表建议、优秀代表建议承办单位“双优秀”评比活动,大力弘扬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