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工作探讨 > 正文
制度化设计流程 智慧化保障质效:盱眙县运用“智慧人大”强化代表履职的实践与思考
2021-04-25 10:06 来源:盱眙县人大
作者:朱延庆 阮泽早

建好“两个机关”,活力在代表、动力在代表、潜力也在代表。传统的代表工作虽有成效,但不理想。针对代表履职特别是闭会期间工作开展不够扎实深入、联系群众不够紧密及时、履职评估不够准确科学的实际情况,盱眙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信息化建设,创新开发“智慧人大”系统,及时有效破解代表高质量履职难题,全面提升代表履职质效。

运用“智慧人大”强化代表履职的实践探索

强化对人大代表履职的服务管理,是代表法的相关规定。盱眙县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名,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代表2名,淮安市第八届人大代表56名,盱眙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65名,镇级人大代表800名。通过网络平台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既是加强对人大代表从严管理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人大代表自身建设的现实需要。

一是谋划总体思路。从2017年8月起,盱眙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出台《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两化三起来”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三联三知”实现代表履职高质量的意见》《关于县人大代表履职建档的意见》等三个代表履职文件,确立以“三联三知”为主题、以“两化三起来”为支撑、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智慧化管理为手段、以评估激励为动力的代表工作思路。从人大常委会层面对代表在闭会期间实现高质量履职进行了制度设计,对代表闭会期间开展履职活动进行量化固化,明确“硬性指标”,形成了以“机制统领、活动支撑、考评激励”为主导的代表履职管理的运行模式。总体思路和履职文件为智慧人大的开发构建提供主线、支撑和保障。

二是建设智慧系统。2018年初,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门班子,北上黑龙江南下浙江学习考察运用信息化手段对代表履职进行管理的先进经验。通过考察,立足实际,确定了盱眙“智慧人大”的开发建设方向。经过“智慧人大”开发工作组与软件公司多轮的设计对接和调试,2018年底,在全国领先建成盱眙“智慧人大”系统,创新搭建了代表履职管理服务的平台。“智慧人大”系统包括县人大官网、网上代表之家、县人大触摸大屏、镇街人大触摸小屏、微信公众号、代表履职手机客户端、智慧人大综合数据管理平台等“两网两屏一微一端一平台”,实现“服务保障、联系互动、督促管理、宣传展示”四大功能。“智慧人大”平台具体在功能上,以保障服务评估代表履职为重点,兼顾县镇人大工作的宣传展示;在设备上,以触摸屏、手机APP软硬件为主,结合网站使用;在效率上,做到动态化、实时化、便捷化;在覆盖面上,做到人大机关、广大代表、选民群众都可灵活使用。做到代表知情知政、学习培训在线完成;代表与群众在线互动;代表履职在线评估;人大工作和代表风采在线展示。

三是制定履职“工单”。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两化三起来”和“三联三知”代表高质量履职要求,全县265名县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构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网格”,“设计好”代表闭会期间履职“规定动作”,为代表履职划出“硬杠杠”:每人联系所在选区10名选民,并在规定的时间段回选区与选民见面,向选民述职,报告履职情况。平时要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所联系的选民进行情况沟通,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及群众的所思所盼,及时梳理汇总相关社情民意,为民代言。每月16日,按照年初排定的计划进“站”入“室”开展接待选民活动,与选民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见面交流,收集“原汁原味”的民情民意。严格执行淮安市《五级人大代表履职工单》要求,每季度参加履职活动一次以上,即参加一次集中学习交流活动、一次调研活动、一次专题视察、一次专项工作评议、一次执法检查。联系低收入农户1至3户,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及时填写代表履职登记簿等等,这些“硬性指标”融代表履职定性要求和定量要求于一体,给代表履职“明确目标”“上紧发条”。

四是强化组织引领。代表小组活动组织开展得好坏直接决定着代表履职的成效,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彰显代表小组等的组织引领作用。通过系统的运行,倒逼各代表小组闭会期间活动经得住看、耐得住评。各代表小组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围绕教育、卫生等行业或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等专题或留守儿童关爱、养老体系建设等热点开展活动,比特色、比质效。代表小组召集人在年初通过“智慧人大”上传活动计划,便于代表统筹好其他工作,提前安排做好充分准备,使代表小组活动有主题、有组织地按期进行。系统会通过短信提醒代表及时参加活动,强化代表的履职意识。县人大常委会通过镇街预留的端口,实时查看小组活动的现场,并随时调阅小组活动的相关图文资料,督促、推动活动有序开展。通过各组活动成果的线上展示,“智慧人大”成为各代表小组比拼的舞台:形成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履职氛围,力促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既比形式更比特色,既比数量更比质量。本届以来,常委会编印《代表履职100问》口袋书等履职资料发放代表,并先后在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中组织开展履职故事征文、“三联三知”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收到400多篇征文。通过“智慧人大”系统线上征集民声民意,开展“我问你答——民声面对面”“我问你答——公正司法面对面”活动,使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彰显。

五是“直播”履职成绩。“智慧人大”系统是对线下代表履职平台的拓展。常委会为每位县级人大代表量身定制手机履职app,代表可以通过手机履职app随时随地上传诸如参加人代会、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学习培训、督办代表建议等相关履职活动开展的过程情况、成果成效,图片、视频、文字资料等,“智慧人大”系统依据预先设置的履职项目,及时自动对代表履职生成“成绩单”、形成“排名表”。智慧人大给每位代表履职装上了“线上档案”。县、镇(街)人大对代表履职进行实时动态评估,每季度一排名,年终进行总考评,考评情况作为优秀代表的评选依据。选民群众可以通过网上代表之家、镇街人大电子触摸屏等实时查阅人大代表履职的动态情况、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代表履职积分排名情况,实现代表履职情况在选民群众家门口、眼面前“现场直播”。“成绩单”如“衣冠镜”,倒逼代表对标找差,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和水平,力促代表履职实现从荣誉到责任的“华丽转身”。

六是“线上”办理建议。人大代表依法提出的建议办得怎么样,“智慧人大”系统对代表议案建议的提交、审查、交办,承办单位签收、答复,代表满意度评价等进行全流程线上办理,一目了然。承办单位通过系统上传办理动态,向社会公开办理过程、解决结果、代表评价。盱眙县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收到代表建议200件,比上一年的153件增长30%,实现代表建议连续三年大幅度攀升。数字增长的背后反映的是建议办理质量的提升和代表履职积极性的提升,反映的是老百姓的认可和社会的期待。常委会还建立“县长领办、人大督办、代表评价”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通过线上审查、线下督查,环环紧扣、压紧压实,扎实有效推进建议办理。代表建议办理“年度大考”由政府分管县长向常委会会议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接受常委会专题询问,对询问问题采取“一问一答”形式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智慧人大”平台进行公开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力促承办单位“一诺千金”。2019年,常委会对4件代表评价不满意的建议进行二次交办,彻底改变了以往代表建议评价“被满意”现象。

“智慧人大”运行带来代表履职的变化

盱眙“智慧人大”系统不仅是技术手段的集成,更是综合工作的集成,已经成为代表联系群众、小组活动、建议办理、代表履职等各项工作的数据库、处理器。“智慧人大”的运行,实现了代表联系群众线上线下全天候零距离,实现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多样性特色性,实现了代表建议办理的网络化透明化,实现了代表履职状况的动态反映实时评估,增强了代表的履职意识,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

“旷会”的代表少了。代表无故缺席人代会会议、缺席代表小组活动的现象基本消除,据统计,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人代会代表出席率都在99%以上,代表小组活动代表的参与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踊跃发言的代表多了。以往代表参加调研视察随大流“走马观花”的现象基本没有了,代表都能够围绕视察调研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会议审议时能够积极踊跃发言的代表多了,不少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还被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报告吸收采纳。

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密切了。盱眙“智慧人大”系统设置的“留言互动板块”破解了以往代表联系群众时间空间的限制,人大代表只要打开手机履职APP,便可以与群众交流互动,可以线上直接答复,也可以线下对接协调,将群众反映的意见转交处理,及时反馈。

代表履职质效增强了。代表对群众留言及时关注、悉心调研、认真答复,为民服务、替民分忧、为民解难的责任担当得到群众充分肯定。人大代表洪融通过手机履职APP收集的“学生家长反映孩子在校期间饮用桶装纯净水安全问题”的“小事”解决了关乎孩子健康成长的“大事”。人大代表张梅华通过“智慧人大”系统连年、跨界领衔提出《关于解决古桑街道居民用水难问题》的建议,成功解决了古桑街道18000多名群众吃水难问题等等。据统计,到2020年9月,“智慧人大”系统有效记录代表履职活动5800余次,解决民生问题1035个。“代表之为”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运用“智慧人大”强化代表履职的几点思考

“智慧人大”平台是做好代表服务、强化履职管理有力有效的工具,实现了代表联系群众“快速直达”,形成了代表高效履职的“有效实践”。运用“智慧人大”加强对代表履职的服务管理,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科学设置系统架构。根据人大工作、代表工作的总体思路、特色特点、内容要求来设置架构。这是“智慧人大”系统软件开发设计的脚本和依据,也是“智慧人大”能够助力代表工作、提升履职质效的前提和基础。智慧人大系统架构要适合各自工作特点、符合各自工作要求,要体现代表工作“务虚+务实”的融合发展,合理谋划代表履职评估体系,既要兼顾代表素质和能力提升等方面,又要把人大代表的履职行动化为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具体活动和实体项目,不断创新代表履职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

合理安排工作计划。代表履职既有代表个人的自身因素,更需要人大常委会、镇街人大主席团(人大工委)和代表小组的依法组织、积极引导,才能实现代表正确履职、有效履职,因此,人大常委会、镇街人大以及代表小组在每年初就要制定完备的代表工作计划,细化到季度月度,甚至细化到旬。代表履职计划既要有深度、更要体现效果,既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创新特色活动,既要履行好法定职责、又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民生民意开展活动,让代表知道什么时候组织代表活动?活动内容和主题是什么?哪个代表小组哪些议题要作重点调研等等。代表履职年度工作计划一旦确定,县人大常委会、镇街人大、代表小组就要第一时间通过会议、智慧人大平台等多种途径告知代表,使代表对一年履职活动计划“早知道”,便于代表提前准备,及时参加履职活动。

准确上传履职动态。要做到及时上传反映履职动态,就要把握好两个基本环节。一要确保代表会用“智慧人大”工具。要采取多种形式和方式及时组织人大代表进行培训,熟悉智慧人大系统的操作,尤其是代表手机履职app、触摸屏的熟练使用。对文化程度较低、年龄偏大的人大代表,要采取“手把手教、面对面讲”的方式进行“一对一、点对点”地培训,确保所有代表都能熟练掌握和使用“智慧人大”工具。这样才能保证所有代表能够及时上传履职信息、反映履职动态。二要确保专人维护“智慧人大”系统。人大常委会及镇街人大要抽调专门人员,组建工作团队,成立工作专班,负责“智慧人大”系统的日常维护,保证系统正常运行。维护人员还要及时对镇街人大上传的工作动态工作资讯和代表上传的履职信息进行细致审核、把关、更新,保证信息文字、图片、视频等基本符合要求,提升上传内容的质量。

有效制定评价办法。“智慧人大”系统对代表的评价办法,要能起到激励代表认真开展履职活动、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群众期盼、社情民意,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切实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以盱眙为例,“智慧人大”系统对代表履职管理实行积分制,设置年度共性项目、个性项目、选民评价和满意度测评3大类24个小项160分的得分点。代表评价分为优秀、基本称职、不称职三个格次,实行季度动态评价和年度总体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评价内容既包括遵纪守法、思想品德、政治学习等政治要求,也包括会议期间、闭会期间参加代表活动等履职的基本要求,还包括代表争先创优、选民评价、人大宣传等特色要求。在具体评价方面体现了科学性合理性,代表只要在崇德遵纪守法、按时出席法定会议、及时参加代表活动,就会得到70分以上的基本分;如果代表能积极参加代表活动、审议发言、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就会得到90分以上的积分。评价也对代表作出“未经批准每缺席一次人代会全体会议或分组会议的,扣2-6分”的规定,以此体现人大法定会议的严肃性。在评价工作导向上,注重体现代表工作的实效性,如每提出一件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经过代表小组审核条理清楚、格式规范、具有可操作性的,领衔代表得3分,附议代表得1分;领衔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被列为大会议案(包括预算修正议案、罢免案或质询案)的加6分;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的加3分;评为优秀建议的加2分。

规范公正评价过程。盱眙县“智慧人大”对代表履职的评价,包括“智慧人大”系统自动设置生成的评价项目和县、镇(街)人大、代表小组综合评判等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智慧人大”系统自动设置生成的评价项目,代表只要在手机履职APP上输入自己的履职情况,系统就会自动生成代表个人的履职得分。第二部分:代表自我评价,即代表根据履职评价办法,对季度或者年度履职情况进行自我评价。第三部分:镇街人大综合评价,即各镇街人大、代表小组根据代表本人提供的自评材料,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对代表履职表现进行综合评判。第四部分: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对照有关图文资料、代表履职“电子档案”等对镇街人大评价结果进行审核确认。特别是在年度优秀代表评选时,县人大常委会还提请纪检监察机关、政法部门参与审查。这种自下而上、由上而下多个环节、规范公正的评价,可以有效防止代表履职被人为“高估”或“低评”,让低分者“服气”、高分者“实至名归”。

多措并举强化激励。一要实行代表履职评价积分排名通报制度。每位人大代表可以通过手机履职APP查看自己履职得分和小组排名。镇街人大或代表小组组织开展代表履职积分季度通报,鞭策评价得分靠后的代表强化责任、认真履职,尤其是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带头“晾晒”自己的履职成绩。二要实行约谈制度。按照“双联系”制度安排,由县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相关责任人对小组积分排名后三位的代表进行约谈,督促代表积极履职。三要建立代表履职“电子档案”。依据“智慧人大”代表履职管理系统,按照季度、年度代表履职的得分实绩和综合履职表现,形成届内代表履职“电子档案”,为代表年度评先评优和换届时是否继续提名连任提供了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