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秦毅峰:打造代表履职保障体系
2021-03-20 15:01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秦毅峰

人大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和基石。张家港市把激发和调动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作为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关键之举、根本之策,结合形势任务构建县域人大代表履职保障体系,推动全市广大代表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中想为、善为、敢为。

用事业凝聚代表,激发“想为”的内生力量。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我们把干有方向、干有目标、干有舞台,作为保障代表履职的基础性内容,着重抓好代表建议的答复办理工作,对重点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并将建议办理结果及代表满意度进行公示,有效回应代表关切、增强代表热情。通过梳理历年的代表建议情况,我们发现每年有20件左右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且单个项目支出不高的民生实事项目,因各种原因无法及时落实。因此向市委提出了关于建立快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小事、急事、难事的“民生微实事”工作机制的建议,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广大代表的强烈共鸣。市政府牵头出台了《张家港市实施民生微实事指导意见》《张家港市民生微实事项目工作指引》等,从制度层面和操作指引两个方面健全机制,全力保障民生微实事项目顺利推进。在实施过程中,人大代表成为“民生微实事”的有力推动者。近三年来,全市共有120个城市社区征集到项目建议1009个,其中实施项目563个,包括工程类项目404个,服务类项目159个,覆盖98%的社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用机制塑造代表,提高“善为”的专业力量。张家港市现有332名市级人大代表、865名镇级人大代表,盘活代表的智力资源,优化代表的管理机制,对于破解新形势下代表履职工作的难点至关重要。我们以载体创新带动履职创新、以机制创新增添履职活力,打造了代表履职的便捷化平台,提高了代表履职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探索人大代表之家的功能完善和提档升级,创新打造人大代表之家“一中心多站点”工作体系。2019年4月印发《关于高质量建设人大代表之家“一中心多站点”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代表之家运行,努力建成有效覆盖基层群众、有效支撑代表履职的工作体系。同时,依托“一中心多站点”,扎实开展代表轮值制,以及代表进站点、领导进站点和职能部门进站点“三进站”活动。“一中心多站点”运行以来,已接待选民7200多人次,收集、办理答复建议2400多条。创新搭建人大代表“互联网+”履职平台,实现代表履职“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推动代表与群众无障碍互动交流。依托代表履职平台系统,通过积分管理对代表履职进行量化评价,引导代表深入群众、积极履职、发挥作用。

用典型感召代表,发挥“敢为”的榜样力量。树好代表形象、凝聚代表力量,才能推动代表敢闯敢干。我们用身边的典型、鲜活的案例,让代表不只是有干事的想法和冲动,而是学有榜样、干有标杆,在重要工作中站得出来、豁得出去。持续开展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代表小组、优秀代表建议、先进承办单位等评比活动,激发各级代表履职热情,营造向先进看齐、向榜样学习的浓厚氛围。为更好地发挥先进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各级代表进一步提高履职标准、增强履职热情,2020年3月,我们创新开展“讲好新时代人大代表故事”活动,重点宣传人大代表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聚焦聚力“三标杆一率先”凝心聚力谋发展、密切联系群众和为民分忧解难的感人故事。通过市人大和融媒体平台多渠道、广覆盖地宣传报道人大代表先进典型66人。

(作者系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