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庄中秋:奋楫前行再出发 谱写人大工作新华章
2021-04-20 15:05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庄中秋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去年,南通经济总量历史性跻身万亿城市行列,站在特殊的发展时点,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全年的工作定位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及南通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遵循,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南通市委总体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依法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重大事项,紧紧围绕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守正创新做好各项工作,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依法履职尽责、展现担当作为。重点要突出五个方面: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高站位强化政治建设。要持续跟进、不断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新思想,突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重点,强化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紧扣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坚持在中共南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始终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南通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推进工作,更加注重发挥人大诸多方面的独特优势,以更加深入的调查研究筑牢履职基础,以更重质效的议题审议把握履职关键,以更为严格的督办落实强化履职成效,全面到位行使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法定职责。

坚持科学民主立法,高起点推进依法治理。全面推进法治,人大责任重大。认真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立法工作的意见,坚持特色为魂、精细为本、创制为要的立法原则,正确把握地方立法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功能定位,聚焦重点领域、短板弱项和社会关切强化法规制度供给,增强法规的针对性、可操作性。2021年的正式立法项目有2部,分别是轨道交通条例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要进一步改进完善起草组织工作,强化对规范内容的审议把关,更好发挥立法机关在表达、平衡、调整社会利益方面的重要作用。按照“法律巡视”定位,组织开展好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对我市制定的已经实施的法规,特别是实施两年以上的法规,要健全实施情况报告制度,明确法规实施主管机关向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法规实施情况责任,督促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推动法规全面有效实施。开展执法检查时,要同步开展普法宣传,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加强与文件制定机关的沟通,落实制定机关报备责任,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坚决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坚持正确有效监督,高质量履行监督职能。本届以来的实践证明,搞好监督工作,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选好题,要紧抓关键、紧盯问题抓推进,要借力测评、借助考核促落实。要继续以“问题清单”方式开展跟踪监督,确保突出问题、督在关键、督在实处、督出效果。从大思路上讲,全年的监督工作要抓好几个方面: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强对年度计划编制和执行情况的审查监督,发挥规划、计划的引领导向作用。围绕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城乡统筹、绿色发展等方面的要求有重点加强监督,推动形成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双循环”为战略支撑的新发展格局。围绕提升依法理财水平,以支出预算和政策为重点,开展对预算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督,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中的作用。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中选择监督重点,加强对政府公共服务和民生实事工程实施情况的监督,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对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监督,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围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对保障国家安全、社会治安防控、城乡基层治理等方面的监督,推动形成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围绕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审慎稳妥开展对监察工作的监督,依法开展对审判、检察工作的监督。

坚持代表主体地位,高标准提供服务保障。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要把人大法定职能融入代表工作。确定审议议题注重从代表中来,立法监督过程坚持到代表中去。要突出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方面发挥代表作用,继续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更大力度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职。进一步健全完善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制度,健全基层代表履职平台载体,拓展代表参与人大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坚持强基础固根本,高水平建设工作机关。把自身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上狠下功夫。抓学习,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学思践悟中打牢思想和行动根基。抓作风,要落实“以一线姿态干出一流业绩”的要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人大干部队伍在关键时候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做得好。抓纪律,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南通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各项规定,切实增强机关干部廉洁从政和反腐倡廉意识,建设务实、高效、清廉的人大机关。

(作者系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