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叶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2021-08-10 15:22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叶辉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中国共产党历史充分证明,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百年党史中赓续红色血脉,在学史力行中扛起人大担当,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发挥制度功效作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迁、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更多人大智慧和力量,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在坚持党的领导中强化人大担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我们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更加自觉地强化党的意识、增强党的观念,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更加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在依法履职尽责中强化人大担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只有不断回答新课题、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才能保持根本政治制度的生机和活力,才能赋予这一制度以新的内涵和使命,实现与时俱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更加自觉地做胸怀事关全党、事关全局、事关未来的党之大者、国之大者,切实找准人大工作与中心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紧扣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这个引领宿迁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工程,聚焦党委决策部署、政府着力推进、人民密切关注的事项,突出重点议大事,进一步提升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水平,以更高质量立法助力高质量发展,以更大力度监督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和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以更实举措动员代表投身改革发展实践,为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和制度支撑。

在坚守为民初心中强化人大担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己任,带领人民艰辛探索,建立新中国,确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增强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放在首位,把反映民意、关注民生、实现民愿,推动民生问题解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抓好民生领域监督工作,扎实开展民生领域视察调研活动,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加快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动解决就业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身边事,以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展现高质量发展的“温度”、民生答卷的“厚度”。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

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强化人大担当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大力弘扬光荣传统、补足精神之钙,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要不断以伟大建党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将其丰富内涵融入基因,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永葆人大工作者的先进性、纯洁性。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不断健全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促进人大工作规范高效运转。要大力弘扬“三真三实”工作作风,驰而不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形象。

(作者系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