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陆敏:明理增信坚守初心 崇德力行履职为民
2021-08-10 15:23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陆敏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央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定,正当其时、具有深远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刚刚擘画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宏伟蓝图,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大工作者,应更加坚定为民履职初心,积极推动工作质效全面提升,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担当作为、不懈奋斗。

立足新发展阶段,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百年风雨,百年辉煌。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非凡业绩。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因此,要在学史明理入脑入心的基础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对人大工作新要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指示要求作为行动指南,在贯彻省人大“三个意见”、推进区街联动、推行“议政代表”、组织换届选举、强化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为推动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人大贡献。

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百年征程中,我们党成功应对了各种风险挑战;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的是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也要时刻防范“灰犀牛”,随时准备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结合人大工作和区情实际,要始终坚持法治引领,按照“党委有要求、群众有期盼、政府能办到”的原则,进一步传承首善愿景、坚定首位追求,以“全域首善、全域创新、全域美丽、全域幸福”为抓手,以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为导向,助力“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落地落实,用“首善作为”推动加快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首善之区,让“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南京愿景在鼓楼结出丰硕成果。

融入新发展需求,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人大既是权力机关,也是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承担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使命。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进一步立足本职岗位、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标准。要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强化担当精神,认真思考研究人大工作的客观规律和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好自身职能作用,为开创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新局面履职尽责。要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在工作中时时处处从群众利益出发,关心社区建设、关注选民诉求,尽自己所能为群众解决更多实际问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上。同时,紧扣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人大重点任务统筹谋划代表工作,构建常委会统一领导、代表工作机构综合协调、各专工委共同参与的代表工作格局,健全党组会议、主任会议专题研究、代表大会通报年度情况的代表工作制度。持续深化“两个密切联系”,推动“家、站、点”进楼宇、入小区,就近就便实现“代表就在群众身边”。深化拓展“四级代表联席联动履职”鼓楼模式,充分运用代表联席会20周年主题纪念活动成果,传承首创精神、激励与时俱进。进一步发挥好代表“植根人民、受人民信赖”的天然优势,通过更好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保持人大工作生机活力,助力鼓楼奋力走在中心城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前列。

(作者系南京市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