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张秋红:汲取党史力量 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2021-08-10 15:25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张秋红

学习党史的首要意义在于能够认真汲取百年党史中蕴含的历史启示和经验教训,更好地指导当前人大工作,实现在学史力行中传承红色基因。

坚持党的领导,把牢人大工作“方向盘”。从毛泽东的著名的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连上,到古田会议的党指挥枪,再到党的十九大“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大工作的头版头条,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每年要专题向党委报告人大年度工作情况,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情况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并围绕党委中心,确定工作重点,围绕党委要求,落实人大工作,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委领导下高效务实开展。

坚持群众路线,守护人大履职“生命线”。1941年11月6日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中强调:“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地方人大常委会,坚持初心使命,就是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人民群众所需所盼定议题,围绕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抓监督,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人大工作的唯一标准,建设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更好发挥“工作机关”职能作用,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民主集中制,用好人大决策“传家宝”。民主集中制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和民主基础上集中的结合和统一,民主强调的是集中全党的智慧,集中强调的是凝聚全党的力量,关键是要把握好度的结合点。在党的历史上,遵义会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所以开得好、开得成功,民主集中制起了保障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的基本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是国家权力机关,体现的是人民当家作主,代表的是人民利益。因此人大常委会会议在议事决策程序上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落实书面审议制度,实行联组审议和分组审议相结合,重点发言与广泛发言相结合,使每个组成人员享有平等的发言权和表决权,少数服从多数,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这样人大监督工作更具有政治性和权威性。

坚持实事求是,锤炼人大机关“好作风”。“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是中共党史上的著名口号之一,产生于毛泽东同志1930年在江西开展的寻乌调查、兴国调查等一系列调查。作为人大的同志在学习党史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也就没有审议权和决策权,人大要担负起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一府一委两院”的职责,必须在开会审议前,进行客观全面、深入细致的调研,必须要把事实调查清楚,把问题研究透彻,把建议提得精准,才能保证人大决策的正确性、科学性。调查研究搞得怎么样,直接影响人大履职的质量和水平。同时真理又是相对的,我们研究问题过程中,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征程上的新担当新使命,运用新发展理念来研究思考新问题新挑战,而不能“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停在过去时”。

(作者系高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