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郦小萍:为打造苏州“最美窗口”中的“最靓景致”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2021-09-15 10:52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郦小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苏州市姑苏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履行职权的首要政治原则,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进一步提升监督、代表等工作水平,奋力在姑苏建设“高质量核心功能城区、高标准全域旅游城区、高品质宜居生活城区”中担当作为,为打造苏州“最美窗口”中的“最靓景致”,积极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突出思想政治“指向标”,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履行职权的首要政治原则,突出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根在思想深处、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确保人大工作在党委领导下坚强有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自觉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职责使命,努力在全市人大系统当好排头兵、作出新贡献,为“十四五”时期姑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瞄准法律执行“关键点”,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充分发挥人大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宪法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普及、对政府依法行政和“两院”专项工作的监督,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两院”公正司法。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与上级人大联动开展执法检查。健全落实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等制度,围绕“八五”普法、《苏州市姑苏区分区规划暨城市更新规划(2020-2035)》等工作开展审议监督,作出决定决议。

聚焦改革发展“路线图”,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对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评议,调研科学技术进步法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税收、国有资产管理、发展计划、预决算等工作加大监督力度。推动完善《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及其配套政策,围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平江片区古城保护示范工程更新与利用情况等工作开展监督。助力打造“江南文化”品牌,认真督办“以‘文化强区’为目标,加快实现姑苏文化产业倍增计划”1号代表议案。扎实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深化绩效评价机制,推动实事项目票决工作始终在全市保持领先。围绕打好长三角一体化主动仗,探索开展联合调研、联动监督,提升人大工作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深入聚焦“美丽苏州”建设,跟踪《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调研违法建设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暨“美丽河湖”目标任务。

提升依法履职“真本领”,不断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创新体制机制、搭建活动平台,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进网格”活动,用好“民意码上通”线上平台,促进人大代表更好联系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坚持“两个联系”制度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深化“周周行”、主任接待代表日、代表统一接待日等活动,巩固和提升“1+8+N”阵地系统,持续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提档升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把代表“入口关”和质量关,进一步优化结构,提升素质,圆满完成区三届人大代表选举任务。

(作者系苏州市姑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