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王东升:把牢思想之舵 激发奋进之力
2021-10-11 15:58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王东升

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四个伟大成就”,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百年奋斗的客观总结,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波澜壮阔、扣人心弦的一段历史,更是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完美答卷,它有力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是中华民族攻坚克难、迈向复兴的根本保障。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历史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要更加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作为重要讲话的主线、要点,它是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的根本标识,包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始终不渝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坚定不移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根本体现,生动诠释了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血脉的根本源泉,深刻表达了党的诸多精神所共有的价值取向与精神渊源。

人大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伴随着百年党史不断完善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人大战线的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牢记党中央号召,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胸怀“伟大梦想”、感悟“伟大成就”、践行“九个必须”,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不断推动地方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高站位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把讲政治体现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上,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等作为首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做到深学笃行、学以致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牢记“国之大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能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把讲政治体现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全面落实向党委报告工作的政治纪律制度,重大事项自觉做到一事一报,切实维护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把讲政治体现在坚定不移贯彻党委的意图主张上,认真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依法行使好人事任免权,确保组织意图依法得到圆满实现。

高质量精准服务发展大局。找准人大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使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高质量履职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在立法工作中,精心打造海洋保护和社会治理“两个三部曲”,计划制定生态环保新“三部曲”,形成具有鲜明连云港特色的地方立法工作;打造立法动漫代言人“孙小圣”宣传形象,让本市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更通俗易懂,更深入人心。在监督工作中,“全区域”“全链条”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与政府形成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的强大合力;用好议政代表会制度,着力填补民主监督“空白点”,保障人民群众充分行使权利,探索街道“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实践;建立法检“两官”“四化”监督体系,以系统化、精准化、实效化、常态化监督,为平安和谐社会建设筑起“人大防线”;探索建立开发区人大工作“一室一制度”,切实消除开发区无人大机构监督的工作“盲点”。在代表工作中,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新形势,全面开通人大代表家(站)“云平台”,实现“视频联联看、网上随时见、云上快捷办”;开展本届议案建议“回头看”,采取强化自查与梳理排查、重点督办和带头领办、人大监督和媒体监督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两率”双提升。

高标准强基固本提升能力。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人大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必须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筑牢依法履职根基。提升干事成事本领。重视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机关干部的教育培训,坚持常委会学法制度,实行“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强对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及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法治意识、人大意识,努力使各项工作做到点子上、推进在关键处。激发创新创优热情。以开展“双创双提升”主题活动为重要抓手,扎实开展“创新人大、智慧人大”建设,积极探索履职新方式,不断丰富拓展人大工作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创新特色。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大力弘扬“四实四干”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强化人大新闻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讲好港城人大故事,唱响港城人大声音。深化预算联网监督、代表履职管理、机关信息服务系统建设,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人大工作质效。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建设让党委放心、让人民满意、走在前列的模范人大机关。

(作者系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