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陆敏:呵护长江大保护的最靓色
2021-10-11 16:03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陆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长江沿线视察调研,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系列履职实践,呵护“母亲河”的一波碧水、沿岸葱绿。

树立新发展理念的鲜明导向。新北区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人大工作始终,特别将生态文明建设列为本届人大履职重点。把“共抓大保护”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通过审查批准相关规划,组织视察调研、监督检查等方式强化刚性执行,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凝聚起长江大保护的强大合力。

架起共抓大保护的四梁八柱。新北区人大坚持保护长江、规划先行,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审查批准了《常州市新北区“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常州市新北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同时,高度重视“沿江1+6”专项规划编制情况,建议政府要在“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形成总规引领、专规支撑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规划指导体系。大力推动《常州市长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创建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引领沿江地区生态优先绿色转型系统向纵深推进。

履行全方位监督的法定职责。新北区人大坚守初心使命,扛起法定职责,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根据环保法的规定要求,每年在听取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时,都将长江大保护工作列入重要审议内容依法监督。同时,在审查财政预算执行和同级审计情况时,明确提出构建长江大保护财政支持政策体系。在对全区贯彻落实常州市人大《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的决定》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时,重点关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化工企业腾退、生态廊道建设等推进情况,打出了扎实有力的监督“组合拳”。

汇聚深层次赋能的人大力量。新北区人大坚持出实招、求实效,为长江大保护积极赋能。在人员保障上,2019年至2020年由1名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兼任长江大保护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用实际行动支持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转型发展。在发挥人大优势上,常委会领导带头走访滨江化工企业,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助推稳企就业帮扶。在发挥代表作用上,以“人大代表之家”为主体,在录安洲港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以代表小组活动为载体,对魏村水源地保护进行视察调研;组织代表见证腾退企业的验收、签约过程,以及参观腾退用地的生态复绿现场。结合长江保护法的颁布实施,以“长江大保护我是行动者”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提升人民群众环保意识。

注重多角度协同的融合发展。新北区人大坚持“蓝绿交织、产城共融”的思想认识,为建设“五大明星城”持续发出人大声音。承接新北区委重点调研课题《加快推进常州高铁新城建设的对策研究》,积极邀请高校院所、研究团体等多方人士参与,形成分析客观准确、对策科学可行的调研报告,其中许多意见建议被区委、政府采纳并作为决策参考依据。围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由常委会主要领导牵头组建专班,统筹推进农房改造工作,高质量推动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实现更高水平的城乡一体发展,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生动现实。

(作者系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