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龙翔:全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
2021-11-15 17:00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回顾我们党领导人民建立、巩固、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和功效,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深刻回答了事关人大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基层立法联系点时第一次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到建党一百周年讲话中郑重宣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再到此次会议上深入阐述我们党关于民主的基本观点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理念更加具体地、现实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不仅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而且具有高度的政治性、思想性和理论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充满信心,对“人民”二字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使命担当更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谋划变为现实,如何用实际工作成效回应党和人民的期盼,这是我们每一位人大工作者都必须深入思考、认真答好的崭新课题。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深刻理解内涵、准确把握实质、切实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用“六个必须坚持”和“六个方面重要任务”统筹布局人大工作,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推动“四个机关”建设取得过硬成效,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优异履职答卷,兑现本届人大常委会对全市人民的郑重承诺。

一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全心拥护、对标看齐的自觉行动,彰显政治机关的绝对忠诚。人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我们将更加自觉地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人大工作的主线,在学懂弄通做实中,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我们将更加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常委会党组政治领导责任,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常委会政治能力建设,引导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更加态度鲜明、理直气壮地将党的政策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高票当选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二是不断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以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彰显国家权力机关的人民属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制度载体。我们将在市委领导下,支持和保证全市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权力,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环节全过程,确保“人民当家作主”能更加具体地、更加现实地融汇到全市的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我们将认真细致做好今年的区镇两级人大和明年的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不断健全人代会会议、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建立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确保党和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的各个环节都能听取人民心声、体现人民意愿。我们将不断完善立法听证会、立法基层联系点等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医疗卫生、环境整治、司法公正等人民群众“急难盼愁”的问题持续发力,切实把回应好人民群众的关切、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切实推动解决人民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保障全市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成果。

三是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效,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精准履职,彰显工作机关的使命担当。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各项履职活动必须在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下考虑、谋划和推进,必须服从、服务于党在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与战略布局。我们将自觉把推动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作为人大工作首要任务,紧紧围绕新一届市委关于城市发展最新目标定位,紧贴市委意图、紧跟市委步伐,找准人大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我们将全面贯彻实施宪法,通过建设南京市首个宪法广场,加强宪法宣传和普及,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加强对高质量发展、民生幸福、生态保护、社会治理、文明弘德等重点领域的立法,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我们将建立完善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监督机制,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推动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四是不断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以尊重代表、礼遇代表的扎实举措,彰显代表机关的职责定位。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代表,人大工作的活力、动力、潜力也在代表。我们将把“对代表的尊重和礼遇”贯穿于“两个联系”的全过程,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制度化安排各级人大代表在政务服务中心代表联系点接待群众,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我们将把“对代表的尊重和礼遇”体现到代表工作的探索创新中,通过常委会列席代表座谈会、邀请专业组代表参加常委会视察检查活动、开展都市圈城市人大代表联合视察等方式,让代表更加广泛地、更有深度地参与常委会重点工作。我们将把“对代表的尊重和礼遇”,落实到议案建议高质量提出和办理的全过程,探索建立人代会会议期间对于代表审议意见的答复反馈机制,积极邀请代表参与建议办理全过程,形成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闭环,推动广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问题切实得到有效解决和及时回应,汇集代表智慧,发挥代表作用,造福人民群众。

(作者系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