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陈振一:深刻领会把握精神实质 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
2021-11-17 10:20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

这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是在庆祝建党百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历史性会议,在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所作的重要讲话,格局宏大,思想深邃,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有三个深刻体会:

一是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党中央名义高规格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史上都是第一次。当前,我国正处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从国际国内各方面形势看既有很好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特别是随着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各方面对中国的打压力度越来越大,各种形式的竞争日趋激烈。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制度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总书记将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摆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统筹考量,摆到了应对全球制度竞争、赢得发展战略主动的宏大格局中谋划部署,充分体现了对人大工作和建设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的殷切期待。

二是深刻感受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使命。总书记在讲话中用“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重要任务,其中有很多新论断新要求新指示,为我们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特别是总书记明确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新的坚持和发展,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赋予了更加重要的任务,人大工作者肩负的使命更加明确,责任更加重大。

三是深刻感受到依法履职尽责的坚定信心。总书记在讲话中既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专门作了系统部署。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定期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指导和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体现了党中央对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法定职权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保障,为我们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提供了最坚强的政治保证。特别是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党委要指导和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这也是首次出现全新的表述,是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党委领导下依法履职、开展有效监督的坚定支持。

图片

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人大的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深切认识、更加深刻认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无可比拟的优越性。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和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苏州的生动实践。

要积极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探索。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已成功建立全省唯一一个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2个省级、20个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定了一系列保障依法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制度规范,得到各方面充分肯定;建成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的500多个“人大代表之家”和联络站;全市还有800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五级人大代表,以及近2000名街道议政代表。所有这些,都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代表等各项工作中发扬全过程人民民主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广大人民群众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当家作主提供了可靠保障。我们要用足用好这些有利条件,进一步拓展民主参与的形式和渠道,以更有效的机制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努力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积极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苏州样板。

要切实加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此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史上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性会议,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将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深刻理解和充分认识,要以自身建设的新成效新突破,更好完成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新的定位和要求,不断完善常委会运行机制,严格执行立法法、监督法和议事规则,确保每一次会议、每一项议程、每一件议案都符合宪法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持续提升人大工作质效;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作风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充满生机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人大干部队伍,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苏州人大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副书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