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张礼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着力打造“四个机关”
2021-11-23 11:40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

这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是在庆祝建党百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之后,盐城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就抓好贯彻落实,作出专题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六个必须”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过硬工作队伍,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打造过硬的政治机关。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人大机关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毫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市委专题报告市人大党组全面工作,及时提请市委研究决定年度立法计划、重点监督议题、重要会议活动等事项。认真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和人事安排意图,作出决议决定,确保市委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得到顺利实现。

二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打造过硬的权力机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要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准确把握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要求,更好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扩大人民的有序政治参与,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参加重大事项决策的讨论,全面推进人大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实施,围绕民生实事征集人民意见建议,发挥人大聚民心、汇民智的优势,把各方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之中,以生动实践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以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人大代表结构,提高基层代表比例,健全民主制度,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体现“人民当家作主”,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三是依法履职主动作为,打造过硬的工作机关。人大及其常委会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国家机关。要坚持以新思想为引领,积极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政治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尽责,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以人大高水平工作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法规制度供给,深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抓好年度立法工作,全力打造《盐城市养老服务条例》这一立法精品培育工程,结合盐城实际,聚焦重点领域,谋划好明年立法工作,做到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实行正确、有效、依法监督,聚焦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围绕高质量发展、法治建设、生态文明、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开展精准监督,不断提高监督质效,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全面有效实施。

四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打造过硬的代表机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积极反映人民心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全国人大肯定我市议案建议办理的“盐城实践”和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为动力,持续扩大人大代表参与立法、监督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性。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采取市县镇三级人大联动的形式,对本届以来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加强跟踪问效,高质量办好代表议案建议,确保办理结果代表满意、群众认可。认真开展民生实事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组织人大代表深入了解民生诉求,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兴办。加强代表能力建设,推动“两个联系”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充分激发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