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卜晓放:以监督的刚性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1-11-25 13:40

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伟大胜利的坚强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既要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又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发挥监督的作用、体现监督的价值、彰显监督的效果,最重要的就是强化监督的刚性。如何开展刚性监督,新时代的人大工作应当重点在三个方面加深探索、加快实践。

突出精准性谋划监督选题

人大监督是否有力有效,关键在于是否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能否找准重点、精准发力。一是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坚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谋划监督选题,围绕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精准监督,监督重点的选择要更加突出时代要求、区域特征、地方特点,切实做到中心工作在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二是聚焦人民所思所盼所愿开展监督。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谋划监督选题,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现实需求开展精准监督,致力于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使人大监督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三是聚焦关键症结短板弱项开展监督。坚持“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谋划监督选题,围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共同富裕、促进高质量发展,以及实施产业强市、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三大战略”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短板开展精准监督,在推动问题解决中彰显监督功能作用、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强化关键性把好监督节点

监督不仅是有形式、有程序,更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防止虚晃一枪,流于形式。一是前期调研要找准关键问题。坚持“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强化调查研究之功,围绕监督事项,找准重点、带着问题开展前期调研,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发现问题;更加注重倾听基层一线代表和群众的声音,全面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二是事中监督要抓住关键环节。坚持“监在要害处、督在关键点”,周密制定监督工作方案、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到位,推动节点监督“药到病除”,真正做到突出重点、抓住要害,达到以关键问题的解决谋重点工作之突破,以重点之突破带动全局之功效。三是监督成果要发挥关键效用。坚持“让监督长出牙齿并咬合有力”,监督成果重点审视监督对象是否贯彻落实了党委决策部署、是否兑现了向人民作出的承诺;更加注重对监督反馈问题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回头看”,扭转“重交办、轻督办”“重反馈、轻落实”的现象,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注重有效性创新监督方式

监督的内容决定监督的形式,监督的形式关系到监督的效果。对如何开展有效监督,更应从实际出发,善于探索创新。一是监督渠道要畅。坚持“人民参与、人民受益”,注重完善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发挥代表作用收集民声民意,尤其要应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联系人民群众常态化、全天候,不断拓宽和畅通人民群众利益诉求的表达渠道,进一步凸显监督的人民性。二是监督方法要新。坚持“会讲群众语言、善做群众工作”,选取人民群众喜欢的、习惯的、有效的方式开展监督,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凝聚全社会推进发展的最大公约数,让群众直接感受到人大监督的诚意,实实在在地提升人大工作的公信力。三是监督机制要活。坚持“提升实效、机制先行”,积极探索监督的纵向联动与横向协作,增强监督工作合力;强化对普遍性、倾向性、反复性较强问题的跟踪监督,推动节点监督向经常性、实时性监督转变;更多运用满意度测评、票决、问卷调查等手段评判监督实际成效;积极推动监督成果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的透明度和公开性,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更应当对“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加深研究、加快探索、加强实践,通过监督的刚性,增强人大监督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将人大及其常委会打造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坚强堡垒。

(作者系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