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叶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功效
2021-11-27 15:30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

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为名的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这次会议是在庆祝建党百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

一要坚持笃学深思,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是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的主要民主渠道,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功效,用“六个必须坚持”集中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一体学习、一体理解、一体把握,掌握精髓要义,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学中更加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二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我们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决策部署在人大机关得到全面贯彻执行,自觉以党的领导引领推进全过程民主,努力代表、实现、维护好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要有效发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政治功能,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主动将人大工作纳入全市总体工作布局谋划推进,把市委的主张和决策融入人大工作全过程,善于通过法定程序将市委主张转化为全市上下共同意志,确保人大与市委思想同心、行动同向。要坚持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召开重要会议、组织重要活动、作出重要决定等,及时报经市委批准,定期向市委汇报工作开展情况,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三要坚持实干担当,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供新指引。要自觉有效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坚持精细化立法、立管用之法,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不断拓展公众有序参与立法工作的途径,让法律法规更有效、更直接体现人民意愿,满足人民期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监督,按照围绕工作大局、贴近基层实际、关注百姓民生等原则选准监督议题,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为民用权、阳光用权。要坚持让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的过程成为人民群众了解、参与、监督的过程,成为充分发扬民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适时做出符合党的主张、体现人民意志、切合宿迁发展实际的决议决定,进一步凝聚推进改革发展的共识和合力。要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持续深入开展各类特色代表主题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感受度和认同度。要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进一步健全人事任免程序,组织好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法检两院任免人员资格审查、宪法宣誓制度等,探索加强对被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确保被任命人员对人大负责、对人民负责。

四要坚持探索创新,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与实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以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最新成果,是党领导人民创建的新型政治文明形态,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要更好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现形式,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宿迁样板。要扎实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全面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等,通过法定途径、渠道、方式、程序,使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以充分体现。要进一步畅通民主渠道,建好、管好、用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代表联络站、立法联系点,推进人大代表与选民的沟通联系常态化、多渠道,真正发挥民意表达“晴雨表”、调查研究“建议库”、问题反映“直通车”等作用。要高质量做好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把好代表资格关,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保证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先进性;把好选举法律关、法定时间关、法定程序关、法定人数关;引导选民认真行使民主权利,切实履行应尽义务,确保选举过程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五要坚持高点定位,全力建设“四个机关”。人大常委会是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担负着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行使地方国家权力的重要任务。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发展、法治建设的日臻完善,地方人大常委会肩负着越来越重要的职能。常委会机关的工作也在民主化、法治化进程中,显现出它对权力机关依法、高效行使职权所起到的重要保障作用。要按照“四个机关”的新定位和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努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要切实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依法监督的底气、敢于监督的正气和创新监督的勇气。要切实强化制度建设,着力完善常委会工作制度、机关事务工作制度以及机关党建工作制度等,推动形成完备、周密、系统的制度体系,确保人大法定职能行使和基本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要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努力成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家里手,通过依法履职行权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化“三真三实”作风行动,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要切实抓好党风廉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形象。

(作者系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