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张炳华:在制度深耕中提升人大工作质效
2021-12-10 18:00  来源:人民与权力

在庆祝建党百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党中央首次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正当其时、意义重大。苏州市吴中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具体地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深耕细作,规范治理方式,彰显治理效能。

将制度自信体现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基层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在人大工作中的统领地位。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人大工作创新理论作为常委会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的长期主题、人大代表培训的第一课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头脑中扎根、在工作中结果。坚定不移地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履职。在参与立法调研、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选举任免权和监督权等实践中充分发挥来自群众、根植群众的优势,将党委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真正做到“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党委有要求、人大有担当”。坚定不移地执行好党的领导各项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始终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将制度体系贯穿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作为基层人大,我们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联系最紧,担负着上传下达、集中民智的民主重任,是回应人民期盼、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主渠道。我们坚持以制度保障民主“全链条”。在这次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结合人户分离现象突出、疫情防控等新形势,完善选民登记办法、宣传动员方案等,确保民主选举落实落细,选出令人民满意、符合时代要求的人大代表。同时,探索对人大任命人员的任后监督,在对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任后监督体系。坚持以制度保障民主“全方位”。不断完善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结合吴中区“三区三片”改革,做好制度跟进,让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全面覆盖区域内各类开发区,补上根本政治制度在开发区的缺位,让人民当家作主“根深叶茂”。坚持以制度保障民主“全覆盖”。持续拓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通过总结实践经验、优化制度设计,探索票决制工作在开发区的实施,推动开发区民生实事“由民作主”。

将制度优势彰显在依法履职实践中。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中国共产党成功创造的一项制度,经过6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充分证明这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集中民主、人民衷心拥护的好制度。新征程上,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不断完善发展。我们坚持以崇法善治彰显制度优势。切实肩负起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神圣职责,将宪法法律作为人大工作的依据和准绳,持续落实常委会“每月学法”制度安排,带头贯彻实施宪法,严格对照法条开展执法检查,推动宪法法律深入人心、融入吴中血脉。积极参与立法,将基层声音传递到各级立法机关,让立法工作更接地气。坚持以高效履职彰显制度优势。按照“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立足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以党史学习教育淬炼精神,以为民办实事厚植情怀,以系统性调研提高履职能力,以闭环履职提升监督实效,让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

(作者系苏州市吴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