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屈玲妮:阔步奋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开新篇
2022-03-15 10:40  来源:人民与权力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苏州市相城区人大常委会深刻体悟会议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奋力推动新时代相城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在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交出优异答卷的责任感、使命感,奋力推动相城人大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旗帜鲜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就继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其中,“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第一位的。相城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确保党委和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在建设“活力包容美丽幸福”的苏州市域新中心过程中作出更多的人大贡献。

高举人民民主旗帜,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更好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我们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大来行使好国家权力。我们要继续丰富形式、拓宽渠道,更好地保证人民平等参与的权利,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凝聚起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这对人大平台载体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工作平台载体的建设水平,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激发活力,把线下平台建成代表学习培训的课堂、联系选民的桥梁、服务群众的窗口,线上平台实现代表履职全记录、全公开,使人大工作平台成为扎根人民的阵地、解决民需的纽带、推进民主法治的桥梁。

持续推进工作创新,着力加强和改进开发区人大工作。创新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有效避免了街道民意反映渠道的“断层”和基层民主监督的“缺位”,这是相城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成功实践。下一步,要持续加大创新力度,着力推动人大工作向开发区延伸,回应开发区人民不断高涨的参政议政热情,反映开发区企业的“急难愁盼”需求,增强人大监督开发区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按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自觉做到与区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节奏同步,确保人大作出的各项决议、决定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强化国家权力机关意识,不断完善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依法议决重大事项,保障宪法和法律贯彻实施,有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强化工作机关意识,把“有位、有度、有效”作为履职的基本要求,做到履职议大事、审议抓重点、监督重实效、全力促发展;强化代表机关意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代表和人大系统干部扎根基层,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作者系苏州市相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