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沙顺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书写新赶考路上的人大答卷
2022-04-11 17:25  来源:人民与权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的赶考路上,新一届兴化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毅前行、守正创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实现“在泰州走在前,在全省有影响,各项工作争一流”的奋斗目标,向党和人民交出新时代“高分答卷”。

一要把牢正确方向,答好“政治题”。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履职的实际成效。坚决把市委决策落到实处。紧紧围绕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部署安排的工作要求,推进人大各项重点工作,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作用。切实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扎实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使人大成为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

二要聚焦中心大局,答好“发展题”。2022年是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履职元年。要始终保持生龙活虎的精气神,围绕“两大主题”,聚焦“一条主线”,以实干作答,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助力高质量发展。围绕全市“产业转型、项目建设、改革创新、园区平台、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五大重点工作,加强对计划编制和执行情况、国有资产管理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营商环境优化、“五未土地”整治、“亩均论英雄”改革等工作的监督,助力解决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紧要问题。助推高效能治理。紧扣“城市品质、乡村魅力、生态质量、民生幸福、社会平安”五大指数提升,加强在城乡统筹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福祉改善、法治兴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监督,助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让近者悦、远者来、居者安的梦里水乡早日照进现实。

三要秉持为民初心,答好“民生题”。坚持人民至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坚持好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加强对乡镇人大主席团(人大街道工委)的联系指导,以点带面,促进整体水平提升。深化“双联”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确保党委、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载体。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届内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全覆盖、开展“三走三学两联系”集中调研月活动、运用代表履职APP,进一步完善民主民意表达载体,畅通民主民意表达渠道。探索区域性人大代表履职阵地建设,加大代表履职阵地与信访等接待群众平台的融合力度。讲好人民当家作主生动故事。伟大的时代需要精彩的讲述。管好用好守好“兴化人大发布”公众号等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力的宣传格局,宣传贯彻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让人民群众感到人大就在身边,代表就在身边。

(作者系兴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