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成伟:深刻把握“四个机关”新定位 切实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
2022-04-11 17:27  来源:人民与权力

建设“四个机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新时代人大自身建设的新定位、新要求。作为县区一级地方人大,必须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把牢“政治机关”定位,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更加坚定。有清醒坚定的政治判断力。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形成常委会会议“先学习、再审议”等制度安排。有高度敏锐的政治领悟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要求。围绕中央大政方针及各级党委重大决策统筹谋划人大履职方向,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有坚决有力的政治执行力。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快速响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能力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提高调研、提出审议意见等方面履职能力。

把牢“权力机关”定位,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上更加有力。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坚持守正创新,使人民民主权利能够通过法定途径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落实政府在民生实事工程确定和财政资金安排等事前向人大报告和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制度,让人民当家作主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上。放大“12345民生热线”等专用渠道作用,快速真实反映民意,处理群众诉求,在各个环节听得见人民群众的声音。升级智慧人大系统,打造“民情在线”“局长直通车”等民意反映平台。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工作各方面。充分发挥人大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中的支撑性作用,凝聚各国家机关合力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将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来。

把牢“工作机关”定位,在依法行使职权上更加有效。以服务发展大局为主题主线。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局工作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以综合评议为主要手段。坚持“有权力就要受监督”,坚持政府部门综合评议任期内全覆盖,强化“回头看”和跟踪监督,强化监督的刚性。以推动法治进步作为重要使命。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听取和审议影响法治进步的关键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执法检查,积极主动参与立法调研,自觉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把牢“代表机关”定位,在密切联系群众上更加深入。更加密切联系代表和群众。推动委员与代表、代表和选民保持经常性联系。不断拓宽代表联系渠道和平台,提升履职成效。更高质量督办代表建议。对照“两个高质量”的要求,组织代表高质量提出建议,督促承办部门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尊重代表提出的每一条建议意见,实现办理工作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更加高效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全面推行代表“线上+线下+掌上”工作新模式,建立代表履职“积分档案”,引导和协助人大代表及时传递社情民意,使在区五级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日益成为听取民声、反映民意的重要渠道。

(作者系南通市海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