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王益:做出新时代人大工作新样子
2022-04-11 17:28  来源:人民与权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就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行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将以建设“法治人大、有为代表、活力机关”为目标定位,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做出新时代人大工作新样子。

做精地方立法,在强化制度供给上做出新样子。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科学编制五年立法规划,着力构建保障高质量发展和法治宿迁建设的法规制度体系。注重开门立法。制定扩大公众参与地方立法实施办法和地方性法规程序规定,完善立法公开、公众意见征集反馈、立法协商、协同推进等机制,让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全程“沉浸式”参与。注重功能拓展。强化立法联系点“直通车”作用,修订《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调整优化15个基层联系点并拓展功能,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奠定坚实民意基础。注重地方特色。积极开展“小快灵”立法、精细化立法、创制性立法,加快制定水环境保护、农村公路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建立健全区域协同立法、流域立法、共同立法工作机制,精塑地方立法品牌。

做深专项监督,在提升监督质效上做出新样子。围绕推动法律法规和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构建权威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实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靶向监督。瞄准监督重点。紧扣市委中心工作,聚焦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国有资产管理、黄河故道生态廊道建设、西南岗片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7个方面重点,组建专项监督小组,以项目化方式明确监督内容、监督时限和责任主体,变一次性监督为持续性监督。创新“四专”机制。立足系统集成、流程优化,强化监督的纵向联动与横向协作,探索建立以围绕专项工作、组建专业队伍、组织专题活动、取得专门成果为主要内容的“四专”机制,打好“全链条”监督“组合拳”,实现监督工作各环节相贯通、全流程成闭环。规范监督行为。出台关于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的实施办法、专题询问实施办法等制度,对议题选择、组织方式、意见办理和满意度测评各个环节作出规定,增强监督刚性,让人大监督“长出牙齿并有力咬合”。

做准重大决定,在树立人大权威上做出新样子。坚持谋大事、抓重点、求实效,以精准高效为原则及时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推动市委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紧盯大事要事。聚焦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江苏生态大公园、全国文明诚信高地的宿迁发展目标和保障改善民生的重点需求,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保证议题科学合理。完善制度机制。修订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相关规定,健全多层面的沟通协调、听取意见、论证评估和通报机制,以“清单化”破解“走过程”,提高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加强跟踪落实。把重大事项决定的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通过组织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视察、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跟踪了解决议决定执行情况,确保落地见效。

做特代表工作,在发挥主体作用上做出新样子。着眼闭会期间代表高质量履职,完善阵地建设、代表双联和服务保障等措施,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挖掘“联系”潜力。分层分级建立并完善代表之家、代表联系点,运用信息技术搭建线上平台,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推动代表“全心意”联系群众。激发“履职”动力。修订完善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办法、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办法等制度规定,加强代表履职档案规范化建设,形成“制度管总、活动支撑、考核激励”的履职格局,推动代表“全天候”履职尽责。提升“活动”效力。聚焦“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在全市五级人大代表中持续开展“‘四化’同步•改革有我”主题活动;坚持常规活动和特色活动相结合,有重点、合理化安排代表专题调研、专项视察、小组活动等,推动代表“全方位”实现作为。

做强改革创新,在探索宿迁方案上做出新样子。按照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要求,用好改革创新这个动力源,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宿迁经验。强化工作导向。制定实施《关于鼓励全市人大工作改革创新的意见》,围绕民主法治、行权增效、代表履职、制度创新、自身建设等方面,鼓励开展原创性或集成式创新,将创新工作纳入考核内容、作为评先依据,召开新时代人大工作改革创新交流会,每年组织对改革创新成果进行评选和表彰,树立抓改革、促创新、助发展的鲜明导向。强化顶层设计。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主题,统筹推进以立法听取民意“全方位”、专项监督“全链条”、代表履职“全天候”为引领,以优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为重点,以深化推进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探索功能区预算监督新模式为基础的年度改革创新项目,做到市县区联动、专工委协同,系统化构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机制。强化重点突破。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指导意见》,探索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前端延伸的具体路径,围绕“群众说了算”充分征集民意、科学设置程序、合理安排节点,形成切实可行的操作规程,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活机关建设,在扛起使命担当上做出新样子。立足新定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明确建设目标。制定《关于推进“四个机关”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严格政治首位制度、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完善党建引领制度、探索政治体检制度等14条措施,致力建强政治机关、建好权力机关、建优工作机关、建实代表机关。创设活动平台。着眼提升履职能力,系统搭建代表“大讲堂”、干部“大家谈”、机关“大书房”等平台,开展人大代表大学习大培训活动,锻造高素质专业化人大队伍。涵养干部作风。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培育“忠诚、担当、正大”的机关精神、“敬业、勤业、精业”的机关作风、“有为、有序、有爱”的机关文化,实现思想有活力、工作有动力、办事有能力。

(作者系宿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