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余银龙:让决策装满民意
2022-05-11 14:50  来源:人民与权力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人民至上,让决策装满民意。

新一届无锡市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一是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在公共决策中更好地体现民意。通过交流座谈、基层调研等多种方式,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汇集各方智慧,为决策提供群众诉求基础,使得政策出台后更加符合人民利益,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主动向群众问需、向能者问教、向智者问策,将人民群众的智慧发现好、吸收好、运用好。把决策构想和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和力量,找到决策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提升决策科学性与可行性。二是专家把脉,代表参与,让执行监督更多地反映群众意见。人大行使监督权的过程,就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过程,就是维护人民利益的过程。在监督的过程中,无论是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还是作出相关决议决定;无论是视察调研,还是执法检查;无论是工作评议,还是开展询问,都要坚持开门监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认真听取专家意见、代表建议,倾听更多原汁原味的群众声音,使人大监督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增强实效。三是评议审议,询问审查,让决策评估更多地听取群众表达。“说”百姓话、“办”百姓事、“解”百姓难,才能使各项监督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实效。对于决策效果的评价,不仅要安排更多的人大代表参加,还要吸收大量的人民群众和有关人员参与,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联系人民群众、争取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提供机会、创造条件。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出发点,把人民群众的关切作为着力点,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标准,真正做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让人民满意”。

(作者系无锡市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