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陈昌龙:不负新时代 为民办实事
2022-06-10 14:18  来源:人民与权力

这次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释放了省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强烈信号,特别是吴政隆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基层人大奋进新时代、赋能新实践、展现新状态、打开新局面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思路遵循,让我们备受鼓舞鞭策、倍感责任重大,行权履职更有底气、担当作为更具信心、前行目标更加清晰。

近年来,如东县人大始终在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上忠诚履职,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人大工作首位;始终在集聚发展动能上高效履职,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综合实力快速前移;始终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创新履职,持续开展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强企、助村、通达、清水、法治”五项行动,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担当方显本色,奋斗铸就辉煌。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如东人大将切实扛起使命担当、不断探索实践,不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奋力推动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我们将更加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指引方向、武装头脑,统领新时代全县人大工作。持续打造“责任人大、规范人大、实效人大、活力人大”建设品牌,推动全县人大系统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规矩,时时处处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和作用,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及时作出推动改革发展的决议决定,将党委意图以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

二是服务大局更加有为。聚焦县委“两个转变”“四个提升”“三强三新”工作要求和今年重点开展的“六个年”活动,将与党委同心、与法律同向、与“一府一委两院”同力、与代表同行、与时代同步的“五同”理念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充分运用好人大监督方式,紧扣党委战略部署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认真践行清单工作法、闭环工作法、一线工作法。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向海发展先导区打造等议案督办,一以贯之跟踪问效。不断深化“清水绿岸”督查助推工作,持续聚焦水环境整治和“河长制”落实,开展人大代表“问河长”工作,实行清单交办、清零整改“两清”闭环督查推进,努力推动市考以上断面水质大幅改善。我们将把“担当”作为人大工作最醇厚的底色,把“实干”作为人大工作最鲜明的标签,有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如东奋进现代化新征程、加快实现跨越赶超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三是为民情怀更加深厚。将“全过程人民民主”镌刻在人大工作全过程,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践行双聚双高,助力乡村振兴”“五加一”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用心用情用力助推一方产业、守护一条河(路)道、融进一个网格、当好一名志愿者、帮扶一户选民、用活一个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决策、监督协助、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有效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问题、满足群众需要,让老百姓成为如东现代化建设的积极参与者、过程评判者、最大受益者。

四是自身建设更加严实。持续打造如东智慧人大“四新工程”建设品牌,健全完善以“中心—站—点”为载体的线下履职平台和以“网站—公众号—小程序—App”为矩阵的线上履职体系,推动人大代表活动在“线上线下”常态化开展,努力使“智慧人大”真正成为建设“四个机关”的新抓手、落实“两个联系”的新平台、强化“两个服务”的新窗口和服务“四级代表”的新家园。不断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和换届后人大队伍建设,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特别是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进一步健全人大议事规则,完善人大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作者系如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