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赵洪权:牢记嘱托谋发展 依法履职善作为
2022-06-10 14:22  来源:人民与权力

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之际,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正当其时、正应其势,必将有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吴政隆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远、论述深刻、要求明确,为我们做好地方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注入了动力。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切实加强对基层人大的指导,推动全省人大工作在守正中发展、在创新中加强。今年以来,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部署,淮安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调研、认真谋划、集思广益,明确了“严标准、重质量、求实效”的总体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机关的站位意识、履职为民的情怀意识、依法行权的担当意识,把“良法善治促发展、真监实督提质效、能代会表强活力”作为工作重点,着力打造有影响有位置的工作品牌,开展有较高贡献度领先度的主题活动,创造有一定引领性、示范性的典型经验,全面提高履职的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和规范性。

下一步,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将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殷切嘱托,把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吴政隆书记和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在建设好周总理家乡的新征程中充分展现人大的使命、担当和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真学实用,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我们即时传达会议精神、即时组织学习研讨、即时贯彻会议决策,在学思践悟中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统领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系统谋划制定本届人大重点工作五年计划,全力配合筹备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职能作用,确保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到位,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市委人事安排意图体现到位,市委重大工作监督推动到位。

坚持真监实督,以更实举措服务发展大局。认真贯彻市委提出的“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细化年度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围绕发展大局,助力大运河文化带“百里画廊”建设、“四最”营商环境打造、重大工业项目招引建设等重点工作提质提效,做到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围绕问题导向,通过代表调研、现场询问、专题审议等方法,找准“病灶”,开好“良方”,推动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有效整改,推动债券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升。围绕企业所盼,聚焦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市场主体的痛点堵点,作出推动惠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的决定,以法治力量推动惠企政策到位见效。围绕民心所向,持续跟踪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县域高中建设与发展、公正司法等群众关切的热点事项,探索运用评议、质询等刚性监督手段推动问题解决,做到整改不到位、监督不停止。

坚持真行实做,以更优履职彰显为民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开展“民呼我应、民盼我帮——与民同行代表履职在一线”主题活动,让全市五级代表全心全程参与,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在一线、服务发展在一线、建言献策在一线,汇集起聚民智、惠民生的强大合力。深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优化升级“家站点”,建设一批代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引领代表更好地倾听群众意见、传递群众声音、回应群众关切,通过组织民情议事会、帮办协调会、督查评议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制定人大代表履职规范,完善代表履职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以“代表联系群众的数量、群众通过代表反映诉求的数量、代表推动解决问题的数量”三量提升为标准进行项目化考核,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中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坚持真评实考,以更严标准激发内生动力。对标“四个机关”总要求,制定全市人大系统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通过真对真、实对实、硬碰硬的考评,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促进全市人大工作标准更高、质量更优、效能更好。强化创新驱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推动创新创优融入中心任务、融入岗位职责,让创新成为推动人大工作的不竭动力。围绕党建引领,狠抓效能提升,强化作风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办好“学习大讲堂”。健全关爱激励机制,持续强化人大干部想干事的意识、锻炼能干事的本领、营造促干事的氛围,激励人大干部在履职尽责中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作者系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