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白云萍:勇争一流 奋发有为 创新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
2022-06-10 14:24  来源:人民与权力

这次全省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时。吴政隆书记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增添了动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会后,我们及时传达学习这次会议精神,全面对标对表,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明确任务责任,逐条逐项抓好落实。重点做好四个方面:

立足新时代,从政治高度时代维度定位好人大工作。站位关乎高度,定位关乎方向。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前学法、研讨交流和专题培训,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制度自信,强化政治自觉。认真学习宣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时”与“势”,切实增强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在市委的领导下开展人大的各项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完善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作为人大工作的工作导向。

瞄准新要求,在推动法治常州建设中体现人大价值。我们将认真筹备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细化省委实施意见中各项目标要求和任务责任,紧扣“依法、为民、监督”,有序推进,落深落细。一是更加尊崇法治,始终把依法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好法治常州建设,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责。将对各类法律法规明确的人大工作职责和任务进行全面梳理汇总,作为履职依据,做到事必依法、言必称法、行必守法,通过法定程序把“党言党语”“民言民语”转化为“法言法语”。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将对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全过程中的各重点环节,研究细化并制定工作制度,完善具体的实现机制。优化法规立项、起草、审议、协调、实施等各环节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工作机制,深化“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完善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扩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三是注重监督实效,把增强监督刚性作为人大工作的“着力点”。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强化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有效实施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有力保障法律的实施和助推“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改进,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同舟共济,同频共振,形成合力。

激发新动能,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人大担当。我们已对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会后,将迅速把省委这次会议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实到工作方案中。按照“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地方特色”的工作要求,全面审视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好到优”的突破和超越,努力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是立法提速,体现主导。推进高质量立法,本届共安排16部正式立法项目,将安排部分地方法规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实现表决形式的新突破。制定关于新冠疫情流行期间佩戴口罩、使用场所码的决定,起草作出关于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法规性决定等,实现开展“小切口”“小快灵”立法的新增量。成立常州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实现立法专业力量的新加强。二是监督加力,突出主业。将围绕完善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地方政府性债务审查监督工作制度,继续探索对政府年度重大项目安排的审查监督,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聚焦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重大议题,实现监督工作的扩面、提升和持续。强化执法监督检查,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三是代表工作聚焦,担当主责。围绕我市“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和“532”发展战略,开展“聚力‘532’,奋进新时代”代表五大行动。规范完善代表小组、专业代表小组闭会期间履职制度,探索建立“云上人大代表之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力保障代表履职。

彰显新成效,以党委信任群众满意检验人大工作。人大有作为,关键看成效。我们将把党委信任、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人大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党委信任,就是努力做到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在党委决策中要有人大智慧,在高质量发展中要有人大贡献,在城市争先进位中要有人大地位。真正使常州的人大工作与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支持期望相符、与常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地位相符、与常州已有的人大工作基础条件相符。群众满意,就是真正做到立法为民、为民立法,在立法过程中站稳人民立场,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真正做到监督为民、为民监督,为人民管好“钱袋子”、守好“命根子”、监督好“刀把子”,让权力受到制约,为人民服务。真正做到决定为民、为民决定,让每一项决议决定都能体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作者系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