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龙翔:坚持最高原则 践行重大理念 深入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2022-06-10 14:26  来源:人民与权力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全省上下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重要节点上,省委专门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对全省上下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全面动员和具体部署,体现了省委对全省人大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吴政隆书记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意蕴深刻、内涵丰富,为加强和改进全省人大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本届以来,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常委会的具体指导下,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实践中取得了新成效。一是在落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地方立法”上取得新突破。去年以来,我们聚焦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突出“红色”立法主题,制定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条例、雨花台烈士陵园保护条例,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革命精神。贯彻英雄烈士保护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制定国家公祭保障条例,旗帜鲜明打击“精日”行为,激发全体市民爱国主义情感,弘扬正气,得到中央领导同志肯定。二是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积极探索人大代表旁听评议法院庭审工作新机制,将代表旁听庭审与司法工作评议相结合,着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这项创新举措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同志批示肯定。三是在市区两级全面建立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通过“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的闭环模式,着力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到民生实事办理的全过程、各环节。

今年是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这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把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围绕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自觉维护国家法治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行使职权,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自觉维护国家法治统一”。今年是现行宪法颁布40周年,为落实总书记要求,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和支持帮助下,我们结合南京河西地区绿博园城市客厅升级改造工程,启动了南京宪法广场建设,将在今年12月4日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向全体市民开放,南京宪法宣传教育展也将同步开放,为全体市民开展宪法教育、进行礼敬宪法活动、组织庄严宪法宣誓提供全新载体,在全社会形成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同时,我们将总结本届以来运用“小快灵”地方立法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的经验,围绕长江大保护,会同南京都市圈城市,积极探索对长江江豚进行单一物种保护流域性区域协同立法,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

二是聚焦“国之大者”履行监督职能,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围绕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民生幸福、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关键领域和重点工作,找准人大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助推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加强计划、预算执行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确保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三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牢牢把握“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职责定位,全面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和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市区政务服务中心代表联系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扩大人大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参与,支持和保障代表更高质量依法履职。稳步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参与基层公共事务管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更加具体地、现实地得以体现。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使命催生新作为。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工作大局,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