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武联:加快机制建设 提升工作质效
2022-07-07 16:00  来源:人民与权力

泗洪县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机制建设为抓手做深监督工作、做准重大决定、做特代表工作,努力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五专”机制促进监督工作提质增效。立足围绕专项工作、组建专业队伍、组织专题活动、建立专报制度、开展专门评议“五专”机制要求,聚力做深专项监督。瞄准监督重点。紧扣泗洪建设“最富活力改革试验区”的目标定位,聚焦产业链发展、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办高中学位供给、交通路网内畅外联、西南岗片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组建监督小组,开展常态化专项监督,保证靶向精准。创新监督方式。以年初问重点,过程问进展,跟踪问结果“一年三问”的监督模式,形成监督“闭环”。连续两年开展助推便民服务提升行动,通过让代表和群众全景式深度参与,解决了便民服务管理中的短板弱项,实现监督“小切口”,效果“大纵深”。

二是以“四全”机制提升重大事项决定科学化水平。在全市率先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针对实践中存在的票决结果与通过的预算不相衔接等矛盾,积极探索代表票决前端延伸的具体路径,构建“四全”机制。代表全员参与项目征集。与政府意见征集活动同频共振,发动全体代表参与,通过网络平台、代表走访群众等方式广泛征集民生项目建议,为项目编排掌握第一手资料。全体票决确定项目。将票决时间从年初提前到上年年底,由人代会上组织票决调整为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全体代表票决,使代表审议更加充分,票决更加精准。全程监督项目实施。将民生实事项目督办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综合运用调研视察、专题询问等多种形式,全过程监督项目实施情况,做好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全面评价项目成效。组织代表对项目实施成效进行评价,对承办民生实事项目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合理运用测评结果,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见成见效。

三是以“365”机制推动代表“全天候履职”。着眼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构建“365”机制促进代表“全天候履职”,全面激发代表履职动力。建立三联制度。全县1691名各级人大代表就地就近联系所在社区,37名人大常委会委员按行业类别联系相应的社会组织,5名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联系全县30个重点企业,常态化开展助民意畅通、助法规宣传、助困难解决“三助”活动。履行六项职责。根据代表法要求,引导人大代表积极做好政治引领、行使大会职权、参加地方立法、发挥监督作用、促进民生改善、参加相关活动,踊跃投身全市“四化同步·改革有我”等主题活动,做依法履职行权、助力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和示范者。强化五项保障。围绕强组织助联动、强能力提素质、强阵地拓平台、强支持优服务、强激励增动力,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划为28个代表小组,定期举办“人大代表大讲堂”、交流研讨会等,发挥互联网+代表“点家站”的作用,完善代表履职评价体系,真正让代表履职有机会、行动有遵循。

(作者系泗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