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许伟英: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答卷
2022-07-07 16:02  来源:人民与权力

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的开局之年、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推进的起步之时、新一届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履新之初,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将全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坚持落深落细,在贯彻各级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上务求实效。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作为今后一个阶段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常抓不懈。夯实政治基础,主动对标对表中央、省市委精神,坚持即时传达会议精神、组织学习研讨、贯彻会议决策,召开好人大工作会议,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压实工作责任,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人大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重点任务分解方案,推动任务完成情况纳入部门、板块年度综合考核,确保相关目标责任落实到位。抓实改革任务,针对人大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中明确的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方面的重大改革任务,制定专门行动方案,坚持项目化推进、常态化管理,确保有所突破、取得实效。

坚持见行见效,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积极探索。把握全链条、立足全方位、着眼全覆盖,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基层人大的实践路径、具体举措、管用办法等任务开展探索。搭建更广泛地收集民情、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载体平台,建好用好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等基层议事平台,继续落实和完善镇人大“三项机制”,用三年时间推进代表“家站点” 全面提档升级、切实发挥作用。畅通更便捷地联系民众、倾听民声、凝聚民心的联系渠道,进一步完善邀请代表列席、组成人员挂钩沟通基层代表、“主任接待日”等制度,持续推动代表回选区进社区联系选民,建立健全民意收集反馈和问题整改跟踪机制,使人大工作充分体现民心民意。开发更有效地维护民利、促进民生、激发民力的履职项目,进一步提升代表建议交办的精度、承办的温度、督办的力度,把更多民生问题列入重大事项或监督议题,把更多群众意见纳入决议决定或审议意见,切实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坚持抓紧抓牢,在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上不懈努力。把高质量人大机关作为高质量人大工作的基本前提,坚定不移、驰而不息抓好人大自身建设。坚持党建聚能,以加强政治建设为引领,扎实推进人大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坚持数字赋能,统筹谋划“数字人大”建设长远规划和总体方案,建设覆盖人大工作全方位的综合性、可视化数字平台,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坚持队伍增能,加大年轻人大干部培养任用和对外双向交流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宜兴人大工作队伍,切实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新时代人大的各项职责和使命。

(作者系宜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