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王安顺: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2022-07-07 16:03  来源:人民与权力

换届以来,新一届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把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好,推动徐州人大工作全面提升、争先进位,全面过硬、争创一流,努力做到“五个走在前”。

一是增强领悟力,在讲政治上走在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市委领导,坚决维护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使人大各项工作始终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开展。扛起政治责任,通过不懈努力,力争实现从“四个善于”到“四个确保”的转变。换届后,在已召开的2次市人大常委会上,任命批准的新一届政府组成部门全体人员、市县检察长和作出的10余项决议决定均全票通过,是徐州人大历史上的第一次,实现了良好开局。

二是增强思辨力,在讲学习上走在前。健全完善以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为牵引,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机关党组会议学习为支撑的一体化学习制度体系。坚持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换届后召开5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编印7册学习资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视察江苏、视察徐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学习的系统化、课题化,做到学以致用、以学促用。

三是增强创新力,在讲担当上走在前。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着眼制度化设计、规范化操作、程序化运行,市人大已成立专班、制定方案,全面启动以市县乡三级人大为主体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实践,不断在实践中深化认知,在创新中丰富实践,努力形成“一县一亮点、镇街有突破”的创新格局,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在立法工作方面,发挥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优势,紧紧抓住“精品立法”“协同立法”两个重点,不断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实用性和高质量。在重大事项决定方面,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对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及时、有效地作出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在监督工作方面,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在强化监督刚性的同时,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使监督真正有利于促进依法行政、有利于帮助企业发展、有利于推动民生改善。在代表工作方面,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建立完善代表综合评价体系,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广大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人大离得很近,代表就在身边”。

四是增强凝聚力,在讲团结上走在前。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的要求,针对徐州实际,市人大常委会将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组织意识和有力的履职自觉,在党内与党外、代表与群众、机关与基层的团结协作上展现更大作为,为打造团结干事的创业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表率。

五是增强执行力,在讲规矩上走在前。加强“四个机关”建设,切实做到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尽责。当前,全市人大系统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五周年、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为重大契机,正组织开展“牢记嘱托、勤勉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全市人大系统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的精气神提起来、干劲鼓起来、形象树起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徐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