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尤永江:开启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
2022-09-14 10:20  来源:人民与权力

新一届东海县人大常委会将在省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重大事项,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工作标准、更实的履职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坚持党的领导,在筑牢政治忠诚上有新境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开展监督,做到县委工作主题明确到哪里,人大力量就汇集到哪里;县委工作重点指向到哪里,人大监督就推进到哪里。

围绕发展大局,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新作为。围绕打造东陇海产业带发展标杆,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依法监督,实现监督闭环,助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一是聚焦重大项目落地。贯彻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积极建言献策,合力破解发展制约瓶颈;对重大项目及产业投资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助推项目尽早落地。二是聚焦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全口径、全过程监督财政预决算执行及审计工作,助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听取审议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审议国有资产综合管理情况,增强国资管理绩效。三是聚焦环境保护。听取审议2022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报告,调研全县河(库)长制落实情况,对《环保法》开展执法检查,助推美丽东海建设。四是聚焦法治建设。对《家庭教育促进法》《城乡规划法》开展执法检查与专题询问,调研《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落实情况,对全县公益诉讼、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和公共法律服务开展调研,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四是聚焦乡村振兴。调研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推进情况,对全县“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和东海大米品牌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五是聚焦民生改善。对代表票决的10项民生实事项目,采取“一事一小组”“一季一监督”“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的方式,进行全程动态跟踪监督,推动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优化服务保障,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有新举措。通过专题培训等方式,提高新一届代表履职能力。健全完善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机制,提高建议办成率,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依托多样履职平台,常态化开展“双联”活动。建立人大代表履职App,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信息化支撑。注重主题实践活动,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召开优秀企业家代表“以商引商”座谈会,动员和引导广大代表投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推行代表履职积分评价制度,建立和完善不称职代表退出机制,激发代表履职担当。

坚持与时俱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气象。围绕建设“四个机关”要求,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好效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守正创新,探索依法履职行权的新举措新办法。根据新修改的《地方组织法》,修订完善常委会相关规章制度,提高人大工作制度化水平。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加强对乡镇人大的工作指导,鼓励支持基层创新实践,推进乡镇人大工作不断出新出彩。加强人大理论研究会建设,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总结提炼特色亮点,展现新一届东海县人大常委会新气象、新作为。

(作者系东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