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王荣:围绕“四高”目标 谱写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篇章
2022-09-14 10:24  来源:人民与权力

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对全省各级人大和广大人大代表是很大的鼓舞和鞭策。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精神实质,自觉对标对表,紧紧围绕“四高”目标要求,认真谋划人大各项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盐城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高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人大政治机关属性,始终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用新思想引领人大工作。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坚持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人大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主任办公会议第一议题,通过开展学习心得交流、机关中青年干部讲坛、举办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深入开展,学深悟透,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决维护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始终做到工作部署紧贴市委工作中心、重大事项决定体现市委部署要求、人事任免贯彻市委组织意图。坚决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省委对盐城工作的最新要求,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围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更好展现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的主题,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号召全市人大系统切实担负起推动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光荣使命。

高质量推进依法履职行权。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地方立法。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有效发挥法治专业组代表、立法咨询专家组成员、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有序推进年度立法计划实施,努力打造更多立法精品项目。开展正确有效监督。紧扣市委工作中心,认真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积极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聚焦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专门制定实施方案,开展涉粮工作监督,确保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到位。围绕中央环保专项督查,听取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紧扣沿海高质量发展、财政预算和国资管理、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开展工作监督,合力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以“法律巡视”方式对科技进步法、环境保护法、江苏省粮食流通条例等开展执法检查,确保相关法律法规在全市有效实施。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按照规范性、及时性、权威性要求,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依法作出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决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等,努力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坚决执行党委决定、规范任免工作程序,确保省市委人事安排意图顺利实现。创新开展代表工作。

高标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内涵,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等工作都要充分体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民主选举方面,围绕做好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宣传发动,有效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基层选举的积极性。去年以来,全市共选举产生555名市人大代表、2840名县级人大代表、8048名乡镇人大代表,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任务,通过人大代表选举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在民主协商方面,开展立法协商,建立健全立法论证、听证、评估机制,发挥立法在平衡、调整、规范各种利益关系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展监督协商,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监督事项,都要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参与进来。每年年初提出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议题之前,采取公开征集议题等形式,广泛听取人大代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意见。在民主决策方面,认真实施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通过“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方式,推动政府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办到位。在民主管理方面,全面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搭建民主议事新载体,不断拓宽街道居民参政议政,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组织开展部门工作满意度测评,每年组织代表对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考核评议,定期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评议测评。在民主监督方面,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更好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愿所盼,精准选择年度监督议题。

高定位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围绕“四个机关”的定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建设为基础,以数字化建设为载体,以作风建设为保障,统筹推进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打造“一县一品牌”“一委一特色”,努力实现全市人大工作创塑特色、进位争先。突出政治建设。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是核心和管总的定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突出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党组在人大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推动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加强能力建设。坚持工作高标准,以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为目标,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为重点,全面提升人大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学习调研能力、依法履职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守正创新能力、狠抓落实能力,使人大工作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数字化建设。重抓作风建设。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作风建设会议、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握加强作风建设的目标任务,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营造人大系统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盐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