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张伟:议案建议“涓涓细流” 浇灌人民当家作主繁盛之花
2022-10-10 14:24  来源:人民与权力

南京市溧水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代表议案建议工作中落细落小10项工作程序,以涓涓细流浇灌出人民当家作主的繁盛之花。

提出时问“愿”,议案建议汇聚人民的声音。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制度,建立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的沟通协调机制,明确在代表提交议案建议前的5个流程:一是征集。线上线下结合,充分听取人民群众心声心愿,征集议案建议线索。二是选题。在确定议案建议选题时,充分征求代表、专家、相关部门意见,同时听取人代联委意见。三是调研。确定选题后,深入有关部门单位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修改完善,形成议案建议初稿。四是沟通。镇街人大工作机构对收集的代表议案建议进行初审,人代联委进行复核,严把建议质量关。五是提出。代表在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前提出议案建议,并按统一格式填写;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由人代联委进行审核后送常委会,交“一府一委两院”办理。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代表建议126件,每一件建议都经历5个程序,确保建议提出“高质量”。

办理时问“策”,办理过程成为问计于民的过程。本届开始,区人大常委会创新重点代表建议督办机制,由过去督办“一件事”转变为督办“一类事”,以分类办、踏勘办、财政兜底办的方式,重结果、更重过程,切实以一类建议的成功办理推动一批改革措施有效落地,促进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解决。听代表心声,重点建议分类办。过去政府领办、常委会督办几乎都是每人一件建议。今年,有代表提出,可以把代表建议分类,再确定重点督办的建议。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对126件代表建议认真进行分类,确定了服务实体经济类、生态环境保护类、完善公共设施类、强化民生保障类、推进乡村振兴类、消除安全隐患类6类27件需要重点督办的建议。到现场踏勘,纳群众之谏。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督办组与承办部门、代表一起走进现场,听取周边群众意见。共累计调研踏勘现场点位20余处,推动了“缓解城区交通难”“加强石臼湖生态保护、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强无物业小区管理”等重点建议的办理。委员出点子,财政保重点。部分委员提出,在年初预算中安排部分资金作为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的专项资金。经协调财政部门,区财政专门设立了500万元专项资金,以便在特殊情况下,代表建议办理也不受影响。

评估时问“效”,“办成率”置顶,“满意度”可感。区人大常委会把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成效作为检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标尺,紧盯“办成率”,紧扣“满意度”,明确了3项流程,使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等有机贯通。一是评估。区人大常委会印发测评表,镇街人大组织代表进行“背对背”满意度测评,并组织代表到现场看答复事项台账,进行“回头看”,切实提高办成率和满意度。二是报告。区政府办公室、人代联委分别向区人大常委会会议汇报建议办理、督办情况;办理工作情况报告经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下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印发全体代表,并向社会公开。三是评优。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对承办单位的年度综合考核,每两年评选一次优秀建议以及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同时,对代表不满意意见较为集中的承办单位,由人代联委在建议办理工作的年度报告中作出汇报,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审议意见书等形式要求相关承办单位进行整改,两个月内将整改落实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出书面报告,切实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好制度”的政治功效,推动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

(作者系南京市溧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