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孔令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助力“好地方”高质量发展
2022-10-10 14:26  来源:人民与权力

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扬州视察,称赞“扬州是个好地方”。扬州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四个机关”新定位新要求,围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助力‘好地方’高质量发展”主题,努力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在密切联系群众上探索新机制,在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上取得新突破,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坚定忠诚履职。牢牢把握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的首要定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践行、忠诚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丰富和拓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扬州的生动实践,努力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市域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在市委的领导下积极履职尽责。

坚持服务发展担使命,做到坚实依法履职。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履行人大职责。紧扣市委聚焦“三个名城”、争做“三个示范”、建设“六个好地方”决策部署,围绕民生保障、产业建设、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文旅共兴等重点工作,综合运用专项审议、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方式,实施精准有效监督,促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关注营商环境建设,以督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号议案”为抓手,助力打造“好地方、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发挥人大作用。联动开展长江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并进行专题询问,调研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审议确定第六批城市永久性保护绿地,用法治方式彰显“好地方”生态宜居品质。督促打造永恒城市经典若干规矩、加强大运河扬州段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等决议实施,督办东南片区更新改造、放大“三都”(世界美食之都、世界运河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品牌效应等代表议案,推动提升城市品质。聚焦实现高效能治理展现人大担当。坚持“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大运河扬州段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制定工作,修改农贸市场管理条例、河道管理条例,努力为高效能治理提供有效法规制度供给。围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作出本届人大首个实质性决议,提出到2025年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以决议方式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地方性法规宣传解读,推动“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决议实施,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筑牢全面依法治市的社会基础。

坚持植根人民守初心,做到坚韧为民履职。着力健全双联机制。坚持和完善“主任接待代表日”“百名代表参与常委会审议”等制度,邀请基层人大代表参加立法、调研、视察等工作,夯实常委会履职的民意基础。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深化拓展代表与选民“统一见面日”活动,建好用活人大代表“家、站、点”和“网上代表之家”。更好发挥代表作用。采取集中学习与观摩考察、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等方式开展新任代表培训,深入实施“1页纸10件事”代表履职项目化考核,切实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旁听评议庭审,健全完善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制度,搭建更多人大民主民意表达的平台和载体。认真督办民生实事。注重内容和办理“两个高质量”,加强和改进议案建议工作,完善人大重点督办、市长牵头领办等制度,深化代表建议办理第三方评估机制,督促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颐养社区建设、促进就业工作、农村住房改善等民生“关键小事”,持续加强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

坚持守正创新求实效,做到坚毅科学履职。注重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制定《在地方立法中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意见》,实施立法公开征集意见工作办法、立法专家顾问工作办法等,以制度机制保障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落实“小切口”“小快灵”立法要求,尽可能做到有几条规定几条,着力彰显地方特色、确保务实管用。针对争议较大的条款,召开专家论证会和立法听证会,探索实施三审表决制,健全立法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努力寻求立法“最大公约数”。注重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围绕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和部门履职评议,积极构建“评议+”工作机制,将评议与调研、审议、询问、测评有机结合,更好地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加强对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的监督,有序实施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探索开展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评议,促进增强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创新建立财政支出项目预算绩效听证制度,深化预算审查重点拓展改革,从制度层面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更加富有成效地履行财政监督职能。注重体现决定分量和权威。探索建立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储备项目库,优化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流程,不断提高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质效。推动市政府制定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的实施办法,细化重大事项报告的内容、程序和方式等。牢固树立决议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的理念,监督推动决议决定贯彻实施,确保决而必行、行之有效。

坚持强基固本提效能,做到坚守勤廉履职。专注专业提质效。加强对法律知识、业务知识的钻研学习,有针对性地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努力提出有分量、有含金量的专业化意见建议。重视加强制度建设,及时修订并严格执行市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等,提高人大常委会履职和机关运转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持之以恒改作风。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挥人大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要求,对照省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要求,组织实施重点工作,并加强检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推进落实。整体联动聚合力。密切与县乡人大联系,优化指导和交流工作机制,巩固提升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面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等制度,增强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效能。

(作者系扬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