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龙翔:在新征程上谱写地方人大工作新篇章
2023-01-28 16:12  来源:人民与权力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具有非凡政治意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在全局工作的首要位置,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中找准人大定位、发挥人大作用。

一是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不移地把牢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重大的政治成果,也是我们在新征程上无往而不胜的根本保证。过去五年的建设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雄辩地证明,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和人民才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在新时代、新征程,要继续把民主法治建设推向前进、坚持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紧要的就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十年来,我们党依靠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重新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建功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将面临越来越复杂的风险考验。因此,由经过历史检验、实践考验、斗争历练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继续掌舵领航,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把情感上的衷心爱戴、思想上的高度认同,转化为政治上的绝对忠诚和行动上的坚决捍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二是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党的二十大对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使命,就是按照中央及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奋力推动南京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实践的典范。我们将聚焦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扛起地方人大使命,依托南京宪法公园,着力加强宪法宣传和实施,组织礼敬宪法等普法教育活动,推动宪法深入人心、走进人民群众,保障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严格遵守和执行。我们将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充分发挥“小快灵”立法的“轻骑兵”作用,抓好市域治理和民生领域的“小切口”立法,积极探索综合性法规与专项法规相互衔接配套的“1+N”系统集成立法,完善精细、高效、务实、管用的地方立法体系。我们将不断提升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水平,围绕落实省市委全会确定的重点任务,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合力把南京建设成为有文化厚度、有创新高度、有生活温度、有风景气度的城市,让中国式现代化的南京图景徐徐展开。

三是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南京实践。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是在视察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时;首次系统阐述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是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地方人大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保证人民群众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实现当家作主。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基层立法联系点、社会建设观察点、街道议政代表会等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制度机制,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确保在人大工作全过程各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都有人民的参与、符合人民的意愿。进一步优化代表履职平台载体,健全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机制,增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质效,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让代表充分履职成为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进一步激发基层人大的首创精神,鼓励各级人大积极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路径,激励广大人民群众迸发出更加旺盛的创造活力。

四是深刻认识“三个务必”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更加坚定不移地推动人大工作继往开来、守正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务必”的谆谆教导。这“三个务必”,与毛泽东同志70多年前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做到“三个务必”,就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巍巍巨轮就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团结奋斗”写入大会主题,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主动融入党委中心工作,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磅礴力量。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用好“自我革命”这一重要法宝,锚定“四个机关”目标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确保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坚持党的领导、政治过硬的坚强阵地和模范机关。

(作者系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