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省外视点 > 正文
“万名代表下基层”——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创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1-11-26 15:52  来源:光明日报

“有事就打12345,真的管用!”2019年起,北京以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及其网络平台为主渠道,建立了对群众诉求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及时反馈的机制,简称“接诉即办”。机制运行两年多来,成效显著、有口皆碑。今年9月24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通过立法将这一机制固化了下来。

“立法过程中,万余名人大代表进‘家’‘站’征求社区百姓意见,让立法直抵基层、直通一线。”北京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万名代表下基层”机制在立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践行了开门立法。

“万名代表下基层”,这项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近年来探索的创新做法,已在多部法规的立法和执法检查中“大显身手”,并逐渐由一种做法上升为一种机制,成为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全民参与修条例

在北京,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被称作民生领域的两个“关键小事”。虽是“小事”,却关乎城市治理的精细化程度,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在此背景下,为了更好推进《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改和《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制定工作,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首创了“万名代表下基层,全民参与修条例”做法。

自2019年8月起,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区、乡镇三级人大代表走进街道社区,围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改中的关键问题听取市民群众意见建议。这是北京市首次在法规修改草案形成阶段,就对拟修改的内容,通过三级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征求意见。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北京市16个区人大常委会同向发力,超过1.2万名代表深入全市247个代表之家、2348个代表联络站,面对面听取24万余名市民、社区工作者、物业管理者、环卫工作者及4170个单位的意见建议。

“你们认为,到底该出台什么样的政策,才能让大家自觉完成垃圾分类?”“罚则如何定比较合适?”“垃圾不分类,除了进行经济处罚,是否还要纳入诚信体系?”……人大代表们走进社区、物业、餐饮及垃圾分类企业,将来自基层的声音事无巨细地记录下来,最终体现在立法之中。

“这一接地气的行动,不仅收获了民众点赞,也让立法、修法工作更为实事求是、更为科学。”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万名代表下基层”机制自此萌芽。

深入基层“查三边”

“人大代表既是法规制定的参与者,更应该是法规实施的监督者和法规执行的带头者。”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条例的实施情况到底怎么样?在实施的过程中是否遇到了问题?为此,北京又进一步开展了“万名代表再下基层”活动,组织市、区、乡镇三级人大代表通过“三边”(身边、周边、路边)检查,对条例实施情况进行监督。

接到任务后,北京市人大代表张梅菊用查看桶内垃圾、与垃圾分类指导员攀谈等方式,对自己所在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了一番摸底检查,并通过网上问卷调查广泛搜集情况。“多数居民增强了垃圾分类的意识,但投放垃圾的准确率还有待提高。”通过检查,张梅菊对条例实施的情况了然于心,并据此提出了加强垃圾分类宣传的具体建议。

“查问题、挑毛病、提建议”,从2020年7月到10月下旬,1.3万名人大代表共对5627个小区、3329个村、11302处公共机构或场所进行了检查。

从全民参与修条例到深入基层“查三边”,“万名代表下基层”不仅是立法时汇聚民意的法宝,而且成为监督时的一柄利剑。

“接诉即办”载民意

“万名代表下基层”的做法在实践中不断升级、完善,逐渐成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一项特色鲜明的工作机制。今年,《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立法工作启动之后,全市人大代表再次行动起来。

北京市人大代表伊然把条例草案做成PPT,将所在社区中曾涉及或者容易涉及12345热线的人们召集在一起,逐条为大家宣讲、解读,并听取意见;海淀区人大常委会把代表们走访基层听到的建议汇集成一本“书”,送至北京市人大代表案头,希望“厚重”的民意能被充分地表达。

条例草案二审前,北京市全市11000余名人大代表与6.7万名市民“面对面”;三审前,北京市领导以普通人大代表身份带队深入各区,在代表“家”、“站”、基层立法联系点里再次与市民坐在一起。

为了“听到更多不同的、真实的声音”,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采用随机邀请拨打过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市民参与立法座谈的新形式,了解市民诉求办理情况和实际感受。市民魏佳文受邀参加了立法座谈会,她带着厚厚的一沓笔记和写满了标注的法规草案前来,把自己和身边人“想说的话都说了出来”。

…………

在“万名代表下基层”机制下,人大代表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做到接地气、聚民智;人民群众得以“沉浸式”参与立法全过程、各环节,让民主的智慧在立法进程中持续“闪光”。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的创新探索下,“万名代表下基层”机制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北京经验”,成为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样本。

(记者 李丹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