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王燕文出席长三角地区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协作会议
2021-06-18 15:40  来源:监察司法委  作者:花作蓉

6月15日至17日,长三角地区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协作会议在浙江省义乌市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晓明出席会议。

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监察司法委负责同志、高级人民法院及司法行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围绕“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研究加快推动三省一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协作。

王燕文说,江苏高度重视诉源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党委领导、各方协同,积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注重重心下沉、源头治理,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王燕文指出,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对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要找准地方立法的切入点,着力强化制度供给,为诉源治理提供有效保障;找准人大监督的着力点,切实加大监督力度,为诉源治理提供有力支持;找准代表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诉源治理提供有益帮助。三省一市人大可以围绕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加强沟通与协作,在立法和修法时,对于有条件作出统一规定的内容,加强研究论证,更多在法规中体现一体化发展的元素;在监督工作中,督促三省一市政府和相关国家机关同向同行,放大协同效应,不断加强和改进诉源治理工作;在代表工作方面,邀请人大代表跨省参加相关活动,共同提出议案建议,推动解决诉源治理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协力推进长三角区域治理现代化。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义乌市国际商贸城涉外纠纷调解工作、东阳市乡村治理及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参观了陈望道故居。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莫宗通,省法院、省司法厅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