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长三角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合肥召开
2021-07-14 18:30  来源:办公厅  作者:张震  摄影:张晓东

7月13日至14日,长三角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合肥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精神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情况,交流近年来三省一市人大依法护航长江大保护、开展长江流域禁捕联动监督、保障促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和固废污染协同治理等做法和下一步打算,商定2021年度人大协作重点工作计划,并签署会议纪要。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蒋卓庆,副主任莫负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李小敏,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沈素琍出席会议。

李小敏代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作了交流。他说,江苏人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聚力重点协作事项,在依法护航长江大保护、推进长江流域禁捕联动、促进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加强固废协同治理等方面推出新举措、取得新成效。他建议,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注重提升协同协作的统筹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立法协同走深走实,推进监督联动精准精细,推进代表互动多样多元,以协同协作的实际成效更好助推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新征程上,长三角地区人大肩负新的使命。要按照新发展阶段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要求,紧扣长三角地区“当好经济压舱石、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现代化建设中勇挑重担、走在前列”的新定位,持续深化拓展协同协作,增强法治保障实效。要进一步加强立法协同,为长三角区域数据领域合作、推动长江大保护、建设科创共同体等提供法治支撑,不断强化联动监督、深化代表工作互动,更好为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合肥市十八联圩生态湿地、安徽创新馆和渡江战役纪念馆等。

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相关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及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