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长三角地区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昆山召开
2021-11-03 13:40  来源:社会委  作者:朱琦  摄影:于同化

11月2日至3日,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昆山召开。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燕文、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建平、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晓明出席会议并交流发言。

三省一市人大社会建设委负责同志、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同志,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长三角地区应急救援一体化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意见建议。上海市浦东新区、苏州市、杭州市、湖州市、嘉兴市、芜湖市、昆山市人大社会建设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进行了书面交流。

会议认为,推进长三角区域应急救援一体化,加强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有利于在更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有利于发挥长三角地区对全国的辐射带动和先行示范作用。

会议强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时代机遇,赋予了地方人大工作新的使命。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履行法定职能,在立法协同上走深走实,在决定事项上对标对表,在监督联动上精准精细,在代表互动上多样多元,为长三角地区应急救援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王燕文指出,近年来,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在区域性应急救援协作方面进行了主动有益的探索,初步形成了区域性应急救援协作机制。长三角地区应急救援一体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处理好省域内不同条线救援力量的整合、不同层级救援力量的协调,更要注重着眼一体化目标,在深度衔接、有效融入上同向发力、久久为功。要完善有利于一体化的政策制度,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优化区域应急基础设施布局,提升一体化信息保障能力。

会上,三省一市人大社会建设委签订了关于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加强长三角地区应急救援工作协同的倡议书。

与会同志实地考察了昆山中科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张浦镇金华村、昆山城市生态项目、昆山市杜克小镇。

江苏省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陈正邦主持会议,省人大社会委负责同志高晓平、贡旭敏,省人大代表、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朱亚明,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沈仲一,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海波参加会议。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陈振一、李亚平、缪红梅,昆山市负责同志周伟、陈丽艳等参加有关活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