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淮阴区人大:“与民同行”2.0版来啦
2022-05-23 16:59  来源:淮安市淮阴区人大  作者:夏雪平

2022年初,淮安市淮阴区人大推出“与民同行”2.0版,在2021年构建“与民同行”代表小组议政机制的基础上,探索建设了“与民同行”代表履职平台,与群众的沟通方式愈发接地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情解决群众难题。

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搭建“与民同行”代表履职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淮阴区人大常委会自2021年创新构建“与民同行”代表小组议政工作机制,区级层面召开议政会议15场,镇街召开77场,一大批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2022年该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市人大常委会“3个三”工作体系要求,在代表小组议政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建设“与民同行”代表履职平台的意见(试行)》,平台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络点”为硬件支撑,以召开“与民同行”座谈会、“与民同行”议政会、“与民同行”问效会为软件支撑,积极引导人大代表更深入地联系人民、更广泛地收集民情民意、更有力地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深化“双联系”机制,零距离架起“民主之桥”。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在要求,“与民同行”平台通过深化“双联系”机制,“全天候”“不拘形式”地实现“全过程参与”。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基础上,建立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各委室联系指导镇街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委室联系镇街范围内人大代表制度,指导镇街人大根据需要及时召开“与民同行”座谈会,传达上情、了解民情、沟通感情。座谈会可以线下或线下方式召开,既可以在“家”“站”“点”,也可以在田间地头、广场庭院。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代表共同调研、召开代表议政会等方式,和人民群众“面对面”协商,解决好急需解决的问题。“与民同行”代表履职平台的建设,以制度组织引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使党和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都有人民的参与。

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加速度办好“急难愁盼”。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所提建议,按照一定程序交办政府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很难做到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而“与民同行”平台就起到了“补短强特”作用,跑出解决问题的“加速度”。2月份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同志在南陈集走访时听到选民反映:境内308县道路面不够宽,早晚出行高峰时经常拥堵,经常发生交通事故。选民反映属实,但拓宽路面所需的资金不是小数字,经多方协调,该项目被纳入《淮阴区“三级先导”工程重点项目》,计划投资8000万元,于2023年5月完工。3月,有选民代表反映长江西路特别是苏北市场段非机动车停放混乱无序,给市民带来不便。代表小组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立即召开议政会,达成共识,目前多处嵌入式停车位设施已完工,成为淮安市非机车停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以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区级层面累计召开座谈会20次,搜集农田水利、物业管理、交通出行等各类民生问题55个,其中已解决35个,正在推进解决的20个,召开议政会12次。

为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对直接交办和议政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跟踪督办,根据区直相关部门和镇街落实情况,通过适时召开“与民同行”问效会等方式推动问题解决。各镇街也闻声而动,大力推进“与民同行”代表履职平台建设,聚力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