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人大:“点、听、评、议”深化人大代表旁听评议庭审活动
2022-08-02 17:35  来源:淮安市人大  作者:黄涛 钱春敏

人大代表旁听评议法院案件庭审,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行使代表权、履行监督职能、推动司法公正的一项职权。近年来,淮安市人大深入组织开展千名代表评庭审、千名代表助执行的“双千”活动,有力推动了司法公开和司法公正。淮安市九届人大换届以后,坚持守正创新,按照重质求效的总体要求,专门出台方案,实行评议与普法并举、听评个案与类案监督并行、监督与支持并重,通过“点、听、评、议”深化人大代表旁听评议庭审活动。

创新听评庭审的途径,“点”出关键领域和群众关注的案件。变过去的“人大邀请、法院组织”为“人大主导、法院实施”,根据听评庭审的案件范围要求、人大代表的需求,结合实际点选出组织旁听评议的案件,充分彰显代表的主体地位,突出人大的主导权。由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联合同级法院组织开展,途径主要包括:点案听评。市、县(区)人大监察司法委及经开区人大工委点选案件,安排代表现场听评庭审;在线听评。市、县(区)人大监察司法委及经开区人大工委通过信息设备连通中国庭审公开网,组织代表集中在线观看庭审视频直播,听评庭审。

提高听评庭审的质量,“听”出庭审中的司法理念和存在问题,“评”出司法公正的压力和司法为民的动力。庭审开始前,邀请法院介绍案件基本情况以及全市法院处理该类案件的有关情况;组织代表庭前学法,给代表讲解旁听原则和庭审程序,为代表听评庭审做好充分准备。引导代表一方面在旁听中增强对有关法律法规、诉讼程序、庭审规范、司法理念等知识的理解,另一方面在旁听中发现当次庭审中的问题,以及案件审理中显现出来的司法共性症结。同时,引导代表做好听评庭审前的调研工作,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带着群众和社会的关心关注,主动收集群众意见和查找短板。庭审结束后,组织代表围绕庭审程序、庭审规范,法官、公诉人履行法律职责和驾驭庭审能力、公诉能力等内容进行测评和提出意见,并将测评结果应用到人大对 “两官”的履职评议工作之中,切实起到对“两官”有触动、工作有推动的效果。

强化听评庭审的实效,“议”出监督的重点指向和高质量的代表建议。旁听庭审结束后,组织代表座谈,法院、检察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评议意见,对于制约和影响司法公正的难点以及群众反映较多的司法领域重点问题,组织代表与司法机关的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开展询问活动,并填写测评表现场反馈。“两院”收到书面反馈的代表意见建议须限期报送落实情况,法院对人大代表旁听评议庭审的案件作出裁判后,也要限期报送法律文书。同时,针对难点、掣肘,组织代表开展调研、建言献策,并提交意见建议,支持和帮助化解司法工作难题,对难点热点问题集体形成综合报告提交党委和“一府两院”研究解决。

7月29日,淮安市人大会同清浦区人大,邀请30余名市、区人代表及部分市人大机关干部,对清江浦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的一起涉企确认劳动关系纠纷案件进行了现场旁听,对淮安经开区法院审理的一起疫情期间涉企房屋租赁活动纠纷进行了线上回听,并召开座谈会进行评议。评议过程中,人大代表结合调研中群众的反映,围绕涉企案件办理过程中涉及的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执行攻坚等方面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问题,以及审判机关遇到的难点、掣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下一步,淮安市人大将积极督促“一府两院”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建议、切实解决反映的问题,形成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帮助法院破解司法难题的合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