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洪泽区人大:弘扬中医瑰宝,践行护佑人民健康使命担当
2022-11-18 09:23  来源:淮安市洪泽区人大  作者:唐川 丁正涛 杨辉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国粹,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中医药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护我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大事。近年来,淮安市洪泽区人大常委会切实重视全区中医药事业发展工作,按照市人大“守正创新、重质求效”的总体工作要求,采取听取专项报告、督办政府惠民实事、推动代表建议办理等方式,强力助推中医药事业发展,为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将审议进行到底。区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区政府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情况专项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中西医并重的工作方针,不断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着力提高中医药诊疗水平,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取得了较好成效。针对目前存在的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和投入保障仍然不足、中医药服务能力仍然不强等一些问题和短板,会议建议,进一步强化中医药宣传普及工作,加大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加强中医药队伍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动我区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审议意见交办后,注重跟踪问效,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持续跟进,走访卫生主管部门及有关医院、社区群众等,实施动态监督,切实保证人大所提建议真正落到实处。10月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区卫健委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对于建议意见落实工作及成效表示肯定,也为整个专项报告审议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

将督查督出实效。区政府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提出的中医药更好“护佑群众生命健康”候选项目,被区人代会代表票决列入2022年度十件民生实事。区人大创新建立“代表+”民生实事全程督办机制模式,组织代表全程参与人大开展的视察、询问、评议等督办政府民生实事系列活动,督促政府及部门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目前,在区中医院内成立了“长三角名中医田耀洲工作室”,省中医结合医院专家团队每周三至区中医院坐诊,已服务260人次。建成蒋坝、三河、黄集、岔河、朱坝5个名中医工作站(室),中医专家定期坐诊,为基层居民长期提供中医药服务,前三季度共服务约1250人次。从近期督查了解到以上已完成的情况看,政府及卫健部门高度重视这一民生实事办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推进措施,有力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果。

将建议办成精品。在年初召开的区人代会上,区人大代表贾明清提出了“关于促进全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建议”,被区人大常委会列入重点督办建议。建议交办后,区人大常委会全程落实“三沟通一跟踪”工作机制,建议办理方案、过程、结果与代表沟通,代表对建议办理全程跟踪,确保办理真落实、代表真满意。今年5月,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为打造苏北区域医疗高地、建设健康洪泽提供保障。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中医药政策和知识的宣传,促进中医药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弘扬中医药文化,努力营造浓厚的中医药工作氛围。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将中医药事业发展经费进行预算单列,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落实政府对公立中医医院投入倾斜政策,区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诊疗设备更新等,对获评省、市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的给予一次性30万元、20万元奖励。加大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按照融合错位发展的思路,将区中医名医馆设在中医院,集中省市和区级名中医发挥中医诊疗特色优势。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支持区中医院招引中医类高层次人才、基础人才和人员进修培养。对于目前全区中医药事业发展环境发生显著变化,特别是人、财、物、技术、科室建设等软硬件均得到较大改观,代表十分欣喜,政府能将这一代表建议办出这样高度和质量,代表由衷表示满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