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淮安 > 正文
金湖县人大:突出“四点四化” 着力推动政府依法行政
2023-03-17 08:58  来源:金湖县人大  作者:王辉 吴祖丽

近年来,金湖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增强依法行政监督机制,大力推动政府依法行政,为建设现代化水韵湖城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突出关注焦点,常态化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径,也是人大推动法律正确有效贯彻实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先后选择群众反映强烈、执法问题较多、执法权力集中、与群众切身利害相关的安全生产法、交通安全法、水污染防治法、义务教育法等开展经常性的执法检查,围绕执法部门贯彻实施法律法规情况,以及政府依法行政和执法部门执法责任制等的落实情况,找准影响法律实施、制约工作开展、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动法律法规正确有效贯彻实施,保障良法善治。

突出监督重点,规范化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规范常委会听取县政府法治工作情况报告制度,以及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依法履职情况报告制度,重点审议各部门依法行政、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出庭应诉情况,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督促县政府及各行政部门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工作重点,确保行政权力依法授予和充分行使。着力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确保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提升备案审查工作效能。

突出民生热点,持续化开展视察和跟踪问效。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推进依法行政监督的重中之重,常委会紧扣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难题,在县人代会上开展民生十件实事票决,并围绕票决出的十件实事,持续组织人大代表围绕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物业管理、污染治理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监督内容,持续开展视察调研和跟踪问效,实行常委会领导督办、委室领办的工作机制,不断推动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增进民生福祉。

突出工作难点,长效化开展专题询问和质询。专题询问和质询是推进依法行政监督的有效方式,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围绕政府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运用专题询问和质询,不断丰富监督手段,强化监督实效。问前精心选题,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公开征集等方式,广泛征集选题,先后围绕营商环境、国有资产管理、物业管理、慈善资金使用、普法宣传、交通安全等开展专题询问和质询,督促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有效延伸人大监督链条,推进各行政部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和接受群众监督意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