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南京 > 正文
南京市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启动 市人大代表初任培训班同步举行
2023-05-31 09:0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省人大常委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要求,5月5日至6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工作会议暨市人大代表初任培训班,部署我市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新一届人大代表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代表依法有效履职、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打好基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龙翔作动员讲话。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胡万进、郑跃奇、刘伟、许明、谈健参加。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市十七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龙翔指出,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要在融会贯通中把握要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切实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创造性地开展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水平,为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展现人大更大作为;要以人大代表的主动担当、敢为善为、示范引领,紧紧围绕全市现代化建设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多谋长远之计、多建睿智之言、多行务实之举,更好展现人大代表在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中的作为作用。

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委要求大兴调查研究,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龙翔强调,对于人大代表来说,加强调查研究既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方式,又是代表的法定义务。各级人大代表要把调查研究摆在重要位置,走在田间地头想问题,扎进企业社区问计策,摸清群众的急难愁盼、工作落实的堵点难点,把人民群众的心愿和呼声反映上来,把人民群众的创新和智慧汇集起来,夯实依法履职的群众基础、实践基础,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就《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方案》作了说明,部分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及市、区人大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相关链接